离子液体绿色工程应用

发布时间:2018-10-24 15:53:2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中科院院刊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离子液体,绿色工程

编者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是新时期中科院办院方针的重要内涵。为推动中科院科学技术研究面向国家地方需求、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鼓励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活动中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自 2014 年起,中科院设立了“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2017 年度共 7 个团队荣获该奖。

离子液体绿色工程应用

推荐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合作单位:林州市科能科技材料有限公司 山东易达利化工有限公司 濮阳市盛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惠州市宙邦化工有限公司 江苏奥克化学有限公司 吴江宏力纺织企业发展有限公司

成果简介

本项目面向绿色化工的重大需求,以离子液体为核心,通过介质-工艺-系统的原始创新,突破了离子液体共性科学及工程化等难题,在工业催化、分离及电化学领域形成了 10 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技术和成套工艺。实现了 20 万吨/ 年离子液体协同催化烷基化生产汽油添加剂、3 万吨/年离子液体催化 CO2 转化合成 DMC/EG、2 万吨/ 年替代剧毒氢氰酸的异丁烯生产 MMA/MAO 的工业化应用。建立了千吨级 PET 聚酯化学降解示范装置,完成了 800 万 Nm3/ 年离子液体法氨回收示范装置,并推广到三聚氰胺尾气氨回收。开发了新型离子液体锂电池电解液,建立了 0.5 万吨/ 年工业装置并实现稳定生产,研发了离子液体导电液和柔性导电纤维技术。上述成果已获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 30 多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群。6 项成果通过了中国科学院或中国石化联合会的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

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本项目成功地开发和应用了诸多新型化工过程,技术推广应用 10 余套。近3 年累计销售额 16.64 亿元,新增就业岗位 1 000 多个,技术辐射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环境效益。受到德国巴斯夫、美国福特等 40 多家企业高度评价或开展合作,引领并推动了离子液体及绿色技术的产业化进程。







(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