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海洋牧场构建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

发布时间:2018-10-24 15:53:2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中科院院刊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现代海洋牧场,技术创新,集成应用

编者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是新时期中科院办院方针的重要内涵。为推动中科院科学技术研究面向国家地方需求、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鼓励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活动中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自 2014 年起,中科院设立了“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2017 年度共 7 个团队荣获该奖。

现代海洋牧场构建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

推荐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合作单位: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罗博飞海洋技术有限公司

青岛龙盘海洋生态养殖有限公司 日照市岚山区前三岛水产开发有限公司 马山集团有限公司

成果简介

针对海洋牧场定义模糊、缺乏建设标准等问题,出版专著并制定了海洋牧场系列标准,理念引领了海洋牧场建设;针对近海海草(藻)床受损、产卵场消失等生态系统荒漠化的突出问题,创新了生境构建关键设施与技术,实现了海洋牧场生境从局部修复到系统构建的跨越;针对牧场自然种群补充不足亟待人工修复等关键问题,突破了关键物种扩繁和资源修复技术,实现了生物资源从生产型修复到生态型修复的跨越;针对牧场资源生物修复效果难以评价、环境监测和风险预警预报技术亟待建立等关键问题,突破了牧场生境监测、评价和预警预报技术,实现了资源环境从单一监测评价到综合预警预报的跨越。应用示范结果表明,海洋牧场生境显著改善,生态系统更趋稳定,海洋牧场核心区多保持在一类水质,经济生物种类增加 29%—46%,资源量增加 2 倍以上,实现了企业发展与渔民收入同步提升,海域生态与产出效益同步改善。

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推动了海洋渔业的技术革新与产业升级,实现了山东半岛受损生境的有效改善和经济生物资源的持续利用,引领了我国海洋牧场的建设和发展。创建了“科研院所 + 企业 + 合作社 + 渔户”相结合的“泽潭模式”,渔户平均年收入由 5 万元提高到 11 万元。近 3 年示范推广面积 45.6 万亩,经济效益 55.75 亿元。通过《人民日报》《中国科学报》,以及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走近科学”等节目专访和系列科普报告,向社会各界宣传了海洋牧场建设对海洋环境保护、资源修复的重要作用,提高了全民保护海洋、合理开发利用海洋的科学意识。

 

 

 

 

                                                  

 

(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