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退出《中导条约》,恐引发核大国军备竞赛

发布时间:2018-10-23 10:17: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宇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中导条约,军备竞赛,美苏缓和,国际军控,特朗普

陈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所助理研究员

10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演讲中宣布,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随后有媒体报道称,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即将访问莫斯科,并正式将退约决定告知俄方。《中导条约》全称《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由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于1987年12月8日签署。这在当时是轰动全球的大事件,也是八十年代末美苏缓和的一大重要成果。《中导条约》规定,双方须全部销毁和彻底禁止射程为500公里至1000公里的中短程导弹及射程为1000公里至5500公里的中程导弹。

尽管目前美国尚未正式退约,也有媒体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反对这一做法,但由于特朗普本人对提升“硬实力”十分热衷,且反感一切形式的军控条约,而主抓俄美军控事务的“鹰派”博尔顿对多边协议、军控条约的厌恶比特朗普更甚,未来美国正式退出《中导条约》的可能性着实不小。在特朗普宣称要退约后,俄罗斯外交部立刻做出回应,认为美国为撕毁条约已准备多年,且故意一步步地破坏条约的基础,其动机是建立单极世界,而这不会实现。

事实上,正如俄罗斯所说,俄美两国围绕《中导条约》的龃龉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这些年来,双方都在不断地指责对方违约。美国认为俄罗斯发展SSC-8陆基巡航导弹,将“口径”巡航导弹改装为地面发射,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可以通过改装将射程增加到500公里以上)等行为均违反了《中导条约》。 俄罗斯则指责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靶弹在安装战斗部位之后就是中程弹道导弹,部署在罗马尼亚的“宙斯盾”反导系统能从地面发射巡航导弹,因而违反了《中导条约》,“死神”等攻击性无人机也应该被视为陆基巡航导弹。双方的这类指责不无道理,两国也都曾多次威胁要退出条约。此外,当今拥有中短程弹道导弹的国家越来越多,加上层出不穷的新技术及带来的新威胁,《中导条约》存在的基础正不断受到侵蚀。

这样看来,如果美国真的退出中导条约,对俄罗斯来说也不会是让人意外的决定,其实俄罗斯早就做好了准备。在去年参加“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时,普京曾表示,如果美国退出《中导条约》,那么俄罗斯将对等回应,也立即退约。

尽管《中导条约》的效力早已备受质疑,但如果真的完全失去效力,其影响依然不容小视。

首先,俄美两国将争相研发和部署新的中短程导弹,而这种导弹最大的用途就是部署在北约和俄罗斯在中东欧的“分界线”上。俄罗斯的中短程导弹射程将覆盖整个欧洲大陆,美国的导弹也将威胁俄罗斯国土,从而为乌克兰危机后本就岌岌可危的欧洲安全蒙上新的阴影。

其次,中短程导弹机动性强、射速快,这意味着一旦发射将只有很短的预警和反应时间。当时美苏两国正是担心,如果双方意外发射导弹,将引发大国战争的严重后果,因此才签订了《中导条约》。我们都知道,目前俄美两国在叙利亚、乌克兰等地缘热点的争夺十分激烈,已经多次出现危险情况。如果《中导条约》失效,将推升美俄两个核大国擦枪走火的风险。

最后,国际军控体系早已岌岌可危。2001年,美国单方面退出了《反导条约》,并开始在本土、欧洲和亚太地区积极部署反导防御体系。俄美之间的《第三阶段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也将于2021年到期,如双方同意还可再延长5年。但特朗普对核武器的热衷和博尔顿讨厌军控条约的态度,使得该条约前景堪忧。路透社报道称,在普京和特朗普首次通话时,普京就要求将该条约按规定延长5年,但特朗普予以拒绝,认为达成该协议就是奥巴马的错误。如果美国再退出《中导条约》,那么很可能在2021年,我们将面对一个核大国间毫无军控约束的世界,这必然会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构成严重威胁。(责任编辑:唐华)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