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

发布时间:2018-10-22 09:05: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沈夏珠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民营经济发展,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党的性质

沈夏珠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10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时指出,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习近平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实践表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符合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历史与现实的必然。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符合共产党执政规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民营经济在整个经济体系中,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这就表明,民营经济吸纳了工人阶级的主体力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国家性质和党的性质,从而符合共产党执政规律。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符合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要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就必须实事求是地进行生产关系层面的制度创设,制定科学的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长期以来,我国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分配制度。新时代,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业已阐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没有经济发展就没有人类社会的进步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日益壮大,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可以说,没有民营经济的飞速发展,就没有整个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就无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无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就无法顺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也就无法为人类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总之,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符合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如果没有高质量的民营企业体系,就没有现代产业体系,也就无法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因此,无论是公有制经济还是非公有制经济、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的经营者、管理者、工作者,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必须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关心民营企业的生存状况、回应民营企业家的合理诉求,认真落实中央各项改革举措,依据法律、规章、政策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切实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减负、松绑、搭台,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