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政府对华表善意,不料频被美国“抢戏”

发布时间:2018-10-18 10:47:07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任重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澳大利亚政府,澳中关系,美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17日发文称,莫里森政府上台后对中国发动“魅力攻势”,以期改善澳中关系。“尽管这些做法没错,但现在的问题是,澳大利亚任何对北京的善意,都会被美国对华方式的急剧转变而‘抢戏’。”

报道称,莫里森10月4日和移民部长到访悉尼的华人社区并发表演讲。他以“你好”问候华人,并表示政府珍惜澳华人在各个领域的贡献,澳大利亚将一直欢迎中国学生、投资者和游客。莫里森坦承,现在澳大利亚和中国不会永远看法一致,“但关键是我们在平等和深入、持久的相互尊重原则指导下,建设性地管控这些分歧。建立牢固的关系符合两国利益,令双方受益。”

《金融评论报》称,莫里森此举在澳华人社区引发反响,但澳英语媒体却关注度不高。就在同一天,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表煽动性演讲,被视为美中关系紧张的临界点。10月15日,包括澳大利亚首任驻华大使在内的17名前外交官和学者发表公开信,称赞莫里森的演讲“为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建立有活力的互利关系奠定了基础”。

“如今澳大利亚被夹在中美之间”,报道称。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林和立表示:“中国是澳大利亚的重要贸易伙伴,美国是澳大利亚的政治盟友。因此情况将很棘手。”《金融评论报》称,目前,澳大利亚的对华外交重心是下月在上海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澳大利亚新任贸易部长伯明翰希望能够和其他澳高官及商界人士参会。(任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