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近半数人口每天生活费不到5.5美元

发布时间:2018-10-17 16:34: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世行,报告,贫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8年10月17日,世界银行发布的两年一期的《贫困与共享繁荣:拼出贫困的拼图》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世界各地的经济发展意味着虽然极端贫困人数减少,但世界人口还有近半数即34亿人仍在为满足基本生活需求苦苦挣扎。

报告显示,每天生活费低于3.2美元代表的是中等偏低收入国家的贫困线标准,每天生活费5.5美元代表的是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贫困标准。然而,鉴于经济增长意味着现在更多的贫困人口生活在较富有的国家,提高贫困线标准和从更宽泛的视角理解贫困对于全面抗击贫困至关重要。

“到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和促进共享繁荣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继续致力于这些目标,”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镛说。“与此同时,我们可以在全世界不同层面和不同维度从更宽泛的视角来看待贫困问题。这种视角揭示出贫困更为普遍和根深蒂固,突显出投资于人的重要性。”

虽然极端贫困率已从1990年的36%大幅下降,报告通过扩大对贫困性质的研究范围,显示出消除极端贫困面临的巨大挑战。2015年全世界有19亿人每天生活费低于3.2美元,占人口总数的26.2%。世界人口近46%每天生活费低于5.5美元。

报告还超越贫困的货币衡量标准,研究了获得适当的供水与卫生设施、教育或电力对家庭福祉的影响。由于妇女儿童往往承受的贫困负担最重,报告还分析了贫困在家庭内部的差异。

报告还警告说,评估共享繁荣所需数据最薄弱的国家,恰恰是那些最需要改善的国家。新的衡量标准使世界银行能够更好地监测各国的贫困状况,根据生活的多个方面以及每个家庭中的个人来衡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