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李克强总理出访西欧并出席亚欧会议的期许

发布时间:2018-10-16 16:23: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俊杰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李克强,总理,亚欧会议,出访,期许

赵俊杰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近日,李克强总理的欧洲之旅已拉开大幕,他既要出访西欧国家荷兰和比利时,还要出席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12届亚欧会议。此次访欧同以往相比有何不同?我们对中欧关系的深化及亚欧会议的走向有何期许?这些问题有待中国总理作答。

李克强总理此次访欧正值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处于历史的拐点

中欧领导人高频次互访已属中欧政治关系的常态,近年来李克强总理对欧洲国家的访问也很频繁。但是,此次中国政府首脑对欧洲的访问正值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处于历史拐点,国际关系中新兴大国与西方守成大国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凸显。因此,李克强总理的欧洲之行注定引人注目,引发欧美国家政要及主流媒体的格外关注。

当前,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处于历史拐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守成大国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围绕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保护主义与开放主义、霸权主义与反霸权主义的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新一届美国政府奉行“美国优先”的外交原则,试图抛弃二战后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全球多边治理体制,拉拢西方大国重塑以美国为霸主的西方权力体系。在此大背景下,美国政府一方面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权理事会,另一方面又发动了针对中国及欧盟的贸易大战,并声称还要退出世界贸易组织。种种迹象表明,特朗普政府推行的单边主义及“美国优先”政策,正危及全球多边治理体制,危害中国及欧洲国家的核心利益。

李克强总理参加第12届亚欧峰会,旨在与亚欧会议各方达成反对单边主义、维护全球多边治理体制、推动亚欧合作务实深入的战略共识,从本届亚欧会议主题“全球伙伴应对全球挑战”不难看出亚欧与会各方对本届峰会寄以的期望。李克强总理10月14日在《欧洲时报》发表的署名文章强调,以贸易立国的荷兰和致力于开放发展的中国,都是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秩序的受益者,呼吁中欧“筑牢多边主义、自由贸易、经济全球化、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堤坝”。这正是中国政府首脑此次访欧的一大政治愿意。

李克强总理此次访欧正值欧洲政党政治生态发生显著变化

近两年来,欧洲政党政治生态已发生显著变化,传统的建制派政党(中左及中右)在大选中纷纷落败或支持率大跌,而反建制派民粹主义政党(极右翼或极左翼)却纷纷逆袭。特别是极右翼政党如法国国民阵线、德国选择党、荷兰自由党、意大利五星运动党及奥地利自由党均在本国大选中占得先机,有的还进入内阁。这类民粹主义政党有其共同的政治主张,集中体现为反欧盟、反全球化、反移民和反难民。在经贸政策方面则反对欧元,主张贸易保护主义,设置严苛的贸易壁垒及投资门槛。

面对日益崛起的欧洲极右翼政治势力的强力挑战,欧洲传统建制派政党一时半会显得束手无策,欧洲一体化事业及中欧关系的走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充满诸多的不确定性。李克强总理此次访欧,就是要向欧盟及荷兰、比利时等欧洲主流政党及时传递中国有关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及中欧关系深化的观点和主张,针对欧洲贸易保护主义及民粹主义思潮,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与西欧发达国家进行务实互利、共谋发展的对接,打消欧洲一些政党政要对中国和平崛起的顾虑。在欧洲社会普遍面临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较高、财政赤字严重以及难民危机困扰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加大与欧洲国家的互利互惠合作,无疑给欧洲一体化事业和欧元区带来福音。

对李克强总理访欧的关注点及期许

综合观之,我们对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欧洲国家、出席第12届亚欧会议充满期待。同时,也能从李克强总理出访日程及参与的双边及多边外交中找出一些值得关注的亮点。

亮点之一,李克强对荷兰的访问,是他出任总理以来首访荷兰,应关注中国与荷兰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荷兰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荷双边贸易额高达786亿美元,有600余家中资企业落户荷兰,对荷兰的直接投资额超过200亿美元。荷兰一向提倡重商主义和自由贸易,拥有全球知名企业壳牌石油、飞利浦及联合利华等,这些企业如何与中国政府进行项目对接?中国与荷兰在农业及园艺、生命科学与健康、电子商务与物流、智能化与绿色交通等领域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如何把潜力转化为双边合作动力?这正是我们需要关注的话题。

亮点之二,李克强总理近年来几度出访比利时这个西欧小国,说明比利时在中欧关系中的地位及重要性。同荷兰相似,比利时也是个老牌的西欧发达国家,是近现代欧洲大陆第一个实现工业化的强国。作为欧洲政治心脏,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海纳百川,包容了欧盟及北约等重要国际组织。比利时虽小但也有其竞争优势,其钻石加工、化学集群、生物医药及节能环保等产业享誉全球。中国政府如何推动吉利、华为、中兴及大唐等中资企业与比利时开展务实合作,也是这次李克强总理出访的一大看点。

至于第12届亚欧峰会取得什么样的成就,更是亚欧相关各方关注的焦点。接下来我们期待李克强总理在这个多边政治舞台上有出色的表现,能够采取有力措施,为亚欧合作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反对单边主义注入生机与活力。(责任编辑:郭素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