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2018”在济南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15 18:13: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东海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李伟,隆国强,济南

10月13日,“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2018”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图为论坛现场。中国网 王东海摄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东海)10月13日,“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2018”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主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新旧动能转换”。

10月13日,“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2018”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网 王东海摄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论坛上发表题为《深度参与新工业革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旨演讲。他指出,新旧动能转换是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主旋律。我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已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近期国际经贸环境的变化,凸显了我国经济结构和产业发展的短板,也凸显了发展新动能、加快动能转换的极端重要性。只有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经济增长的澎湃动力,才能在更好应对外部挑战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伟提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根本路径。他指出,要在充分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中谋创新、谋发展;要在真正落实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中谋创新、谋发展;要在着力营造审慎包容和严管厚爱的监管中谋创新、谋发展;要在营造公平竞争和简政高效的营商环境中谋创新、谋发展。

10月13日,“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2018”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图为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致辞。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致辞中表示,济南将紧紧抓住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重大机遇,在五个方面着力深化改革:一是坚持产业领先,争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二是坚持改革当先,打好优化发展环境的攻坚战;三是坚持创新争先,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四是坚持开放抢先,打造对外开放合作的新高地;五是坚持实战为先,勇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

10月13日,“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2018”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图为山东省副省长于国安致辞。中国网 王东海摄影

山东省副省长于国安在致辞时表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以来,坚持聚焦聚集力,重点突破,一手抓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五大新兴产业;一手抓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五大优势产业。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速。

于国安特别提到,今年8月,山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济南市政府与国研智库签署了三方共建国研智库济南中心的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端智库优势,在重大政策研究、重大战略规划编制、关键政策第三方评估等方面开展合作,为济南乃至山东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智库保障。

10月13日,“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2018”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演讲。中国网 王东海摄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经济增长动能的形成要依靠制度创新,要利用好全球资源、全球市场。他认为,当前要从三方面做好相关工作:一是准确把握世界格局变化中蕴含的新的战略机遇;二是充分发挥我国参与全球分工的新优势;三是新一轮开放要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展开。

10月13日,“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2018”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图为山东省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主持第一单元会议。中国网 王东海摄影

10月13日,“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2018”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主持第二单元会议。中国网 王东海摄影

10月13日,“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2018”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图为中国发展出版社社长、国研智库董事长作论坛总结。中国网 王东海摄影

据悉,此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与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研智库、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联合承办。来自国家相关部委的领导与专家,以及地方政府、知名智库、重点企业、主要媒体代表等3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