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倍思钱,你的钱包被掏空了吗?

发布时间:2018-10-05 10:10:31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袁秀月  |  责任编辑:王振红

编者按:又逢一年国庆。从1999年首个“十一黄金周”开始,如今,中国人已经迎来第20个“十一黄金周”。20年,集中休假的假日制度渐渐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七天长假,你是在“堵”还是在“宅”?你是在景区“被挤”,还是在家里“被催”?你是在“买买买”的路上,还是在参加“婚礼婚礼和婚礼”的路上?

今年国庆,中新网将为你梳理有关“黄金周”的服务资讯、长假“生存”指南等等,共画一幅普通中国人的“黄金周”浮世绘。

【“黄金周”浮世绘】每逢佳节倍思钱,你的钱包被掏空了吗?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5日电(袁秀月)自从国庆长假的第一天开始,人们钱包的“厚度”就在发生着明显变化。

结婚礼金、假日旅游、回家探亲……每一项都是不小的花销,人们边感叹着“花钱一时爽”,边默默为“假期结束就要吃土”而心塞。每逢佳节倍思钱,国庆节你的钱包被掏空了吗?

每逢佳节倍思钱,你的钱包被掏空了吗?

10月1日,福建泉州举行集体婚礼。吴志勇 摄

9月的工资给了国庆结婚的?

近年来,为了让亲朋好友都能见证人生的重要一刻,越来越多的新人把婚礼的日子定在了假期,国庆黄金周逐渐成为结婚高峰期。

还没放假,很多人就已经接到了不止一个结婚请柬,份子钱提前预定一笔大开销。为此,还有网友调侃,9月份的工资都给了国庆结婚的。有网友就说,放假7天要赶4场婚礼,初中、高中、大学的同学都有,旅游的钱就这么送出去了。还有网友调侃,一想到自己连男朋友都没有,还要参加好几个婚礼就很生气。

在郑州工作的李娇说,她跟老公接到了三个婚礼和一个满月酒的请柬。三个婚礼中,有两个是朋友,由于离得较远,就不去现场了,但是份子钱却必须有。李娇说,结婚时,他们都给了500元左右,为了“礼尚往来”,她也回这么多礼。

另外一个是李娇的表妹,两个人住在一个小区,她结婚时,表妹给她的钱也比其他亲戚多,所以这次表妹结婚,李娇的礼金也要比平时多,以显得关系更亲密。

再加上满月酒,国庆节期间,光礼金这一项,她就要花费3000多元钱。

李娇在今年6月份结婚,2017年,她跟老公在郑州买了房子。婚姻是甜蜜的,但日子却得盘算着过。每个月的第一天,他们就要支出5000多元的房贷。再加上礼金、礼物,国庆过节,怎么着也得花一万多。

“这过个节总是害怕啊。”李娇感叹道,幸亏两人还没孩子,不然压力更大。

她跟老公在外面工作,家人就怕他们过得不好,所以回去时,还要在父母面前装作过得很好的样子。而父母似乎对此有所察觉,每次回家,他们都会给很多东西,包括油、面、调料等,她婆婆还偷偷往她钱包里塞钱。

“船到桥头自然直,过好当下就已经不错了,两个人一起奋斗,日子总是会好的。”李娇说。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