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存款增速下滑至7%左右 中国人为啥不爱存钱了

发布时间:2018-10-01 10:54:42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潘福达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居民,存款,余额,增长,银行

购房 房贷快速消耗家庭储蓄

购房成为居民存款的另一大重要流向。今年各家银行发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银行房地产贷款投放规模仍居高不下,26家上市银行中,共有19家银行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高于去年同期,只有7家银行贷款余额有所下降,且以中小银行为主,尤其是上半年三四线城市的个贷增长明显。首付款和月供支出,快速消耗了家庭储蓄。

央行近日发布的8月金融统计数据佐证了这一点: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01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59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415亿元。

不久前,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公开表示:“中国居民很快就会成为一个赤字部门,后果很严重”,引发行业关注。

居民存款减少会带来哪些隐患?业内人士分析,居民储蓄率过快下降可能会引发金融风险及连锁效应——如果居民储蓄率的下降幅度过于明显,将会加大整个社会的债务偿还压力,使金融体系变得更加难以承受风险。

不过据中国人民大学近日发布的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未来存款增速放慢会是一个常态化现象,并不值得过度担心。”报告称,居民存款增速创新低也有大量存款理财化的因素,正反映了居民投资渠道的增加。

<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