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存款增速下滑至7%左右 中国人为啥不爱存钱了

发布时间:2018-10-01 10:54:42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潘福达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居民,存款,余额,增长,银行

理财 收益缩水但规模大增

“知道余额宝收益越来越低,没想到最近都‘破3’了。”在支付宝蚂蚁财富的页面文章留言区,有用户感慨道。打开余额宝平台,最新置顶显示的9月29日年化收益率仅为2.81%。

今年以来,包括余额宝在内的“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路走低。市面上甚至银行系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处在下滑趋势,连续6个月下跌,收益率达5%以上的不再多见。

银行理财连降6个月、余额宝收益率跌破3%,再加上网贷行业大洗牌,居民的存款是否出现“回流”?

“我工资卡上的余钱都转去买余额宝了。”在一家国企上班的殷柳说,虽然收益率下调,但还是高于银行利率,用着也方便,所以并不着急倒腾出来。她的理财方式在年轻人中颇具代表性。以各类“宝宝类”理财为代表的互联网理财产品,近几年来正抢夺着银行客户特别是年轻用户的存款,对居民储蓄存款分流作用明显。截至6月,余额宝天弘基金规模就已经超过了1.4万亿元。

一边是收益率不断下行,另一边却是货币基金行业规模的爆发式增长。据金融数据分析服务商Wind的统计数据,2017年年底货币基金资产规模为7.1万亿元,今年以来货币基金规模一路走高,到8月已达8.4万亿元。业内人士透露,近几个月,拥有“低风险、高流动性”双重优势的中短债基金受到市场追捧,规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