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变故让2018年的诺贝尔奖“6减1”?

发布时间:2018-10-01 10:44:27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张艾京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诺贝尔,瑞典,文学奖,诺贝尔奖,奖项

中新网10月1日电 (张艾京)10月1日开始,2018年诺贝尔奖各奖项得主将陆续揭晓。从1901年到2018年,诺贝尔奖已经走过117个年头,成为国际上“每年必看”的大事件。不过,今年的诺贝尔奖有一个重大变化——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将取消颁发,只颁发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和平奖这5个奖项。

是什么变故使得今年的诺贝尔奖“6减1”?少了文学奖,诺贝尔奖还有哪些精彩看点?诺贝尔奖又有怎样的前世今生,经历了哪些变迁?

诺贝尔的馈赠

1833年10月21日,一名男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一个家庭降生,父母为他起名为阿尔弗雷德。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一生由此拉开帷幕。

阿尔弗雷德是工程师伊曼努尔•诺贝尔的第三个儿子,得益于父亲生意上的经营,他在青年时期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更对文学、化学、物理等方面产生浓厚兴趣。不过,阿尔弗雷德最终还是子承父业,走上了化学研究发明的道路。

事实证明,阿尔弗雷德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而且青出于蓝。他一生中获得355项专利,更因发明硝化甘油炸药而闻名于世。不仅如此,他也把自家企业经营得风生水起,在超过20个国家开设了工厂。

1895年,功成名就的诺贝尔立下了他人生中第三份,也是最后一份遗嘱。当时他大概没有料到,这份遗嘱会对后世产生多么重大的影响。

1  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