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不公平:美国“赚钱”又讹诈

发布时间:2018-10-01 10:01:3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孙立鹏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美国,贸易,中美,中国,白皮书,中美贸易

“不公平”指责站不住脚

特朗普政府推行的所谓“公平、互惠、对等”贸易,实际是以“美国优先”为前提,以自身获益为唯一衡量标准,违反了互利互惠的国际基本原则。对中国“不公平”贸易指责凸出自私性,无理无据、站不住脚。

从贸易失衡看,特朗普政府将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视为中美贸易失衡主因,但事实并非如此。白皮书强调,中美贸易失衡是由美国低储蓄、中美比较优势互补、国际分工格局、美对华出口管制、美元国际主导地位等多重因素决定的。这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本质,与中国行为无关。尤其是,当今国际货币体系中“特里芬难题”依然存在,美国贸易逆差是美元霸权的必然结果。美国独享国际货币的诸多权力,也必然要付出代价。

从知识产权看,中国为保护知识产权做出了很大努力,污称中国偷盗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移更是无理无据。白皮书呼吁,美国应尊重契约精神和中美企业技术与市场交换的商业行为。实际上,美国以上述理由为借口,希望开拓中国市场的同时,尽可能长时间地维护企业技术优势,在华赚取最大利润。美国对华知识产权问题如此反应强烈,基本逻辑是保持美国竞争优势,只许我赚钱、不能你分享。

从补贴、关税等政策方面看,白皮书均具体分析了美国对华“发难”借口和理由。美国对中方的指责,意在要求中国实现每一具体商品的关税水平,每个具体行业的市场准入和补贴政策都要完全与美国对等,而丝毫没有考虑中美发展的不同阶段和差异,违反WTO“互惠互利”的基本原则。因此,当中美实现了所谓的“公平、对等”贸易时,中国的发展权将被剥夺,世界就会出现最大的贸易不公平。

<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