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不公平:美国“赚钱”又讹诈

发布时间:2018-10-01 10:01:3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孙立鹏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美国,贸易,中美,中国,白皮书,中美贸易

——一论《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孙立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

近日,在美国对华升级关税措施、挑起中美经贸关系紧张之际,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针对美方的失实借口、荒谬指责、无理做法,中方澄清事实、摆明立场,做出了强有力的回击。

事实上,美国一边在中美贸易中获得了巨大收益,一边却横加指责中国贸易“不公平”行为、挥舞关税大棒欲迫使中国作出更多让步。这种既“赚钱”又讹诈的贸易霸凌行为,才是世界上最大的不公平!

美国“吃亏论”可休矣

中国为美国经济繁荣作出巨大贡献。过去40多年,伴随中国经济的发展,中美经贸关系持续深化,美国获得了诸多经济利益。正如白皮书所说,两国合作促进了美国经济增长、压低通胀水平、创造美国国内大量就业机会、给美国企业带来无限商机、推动美国产业不断升级。所以,中美经贸合作推动了美国整体经济竞争力的提升。这是合作双赢、取长补短的历史进程,绝非零和博弈,美国“吃亏”更无从谈起。

美国企业在华攫取巨额利润。特朗普认为“吃亏”的一个重要理由是,美国对华出现了大量的贸易赤字。白皮书表示,综合考虑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本国企业在对方国家分支机构的本地销售额三项因素,中美双方经贸往来获益大致平衡,而且美方净收益占优。此观点在美方的统计中也得到验证。据美国国会研究局报告显示,2015年美在华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就高达4810亿美元。远高于2017年美国对华的3750亿美元货物贸易逆差。因此,中美贸易实则是利润在美、顺差在华。美国不仅没吃亏,反而多年闷声发大财。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