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巨匠南仁东塑像揭幕​ 天上有颗“南仁东星”

发布时间:2018-10-01 09:53:4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南仁东,FAST,天眼,天文学家,吴为山

“时代楷模”天眼巨匠南仁东事迹展举行 塑像揭幕

930“时代楷模”天眼巨匠南仁东事迹展暨南仁东塑像揭幕仪式在京举行。供图:中科院声像中心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930“时代楷模”天眼巨匠南仁东事迹展暨南仁东塑像揭幕仪式在京举行。

南仁东是我国著名天文学家,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简称FAST)的发起者和奠基人。他20多年矢志追求、呕心沥血,奋斗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为我国天文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9月,南仁东因病逝世。2017年11月,中宣部追授南仁东“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据悉,经过两年的紧张调试工作,FAST已经实现了跟踪、漂移扫描、运动中扫描等多种观测模式,数项关键指标超过预期。截至目前,FAST探测到59颗优质的脉冲星候选体,其中已经有44颗得到认证。此外,今年FAST还首次发现毫秒脉冲星并获得了国际认证,这是FAST继发现脉冲星之后的另一重要成果。9月29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一颗编号为79694的小行星正式以南仁东的名字命名。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