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梅:如何打造绿色供应链的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8-09-30 14:00:2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绿色,供应链,发展,企业,周国梅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孔令瑶) 9月2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2018年年会暨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会议围绕提升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绿色发展水平、促进互联互通等目标,旨在通过信息分享与经验交流,进一步促进合作网络建设与完善,通过绿色供应链机制助力区域经济包容性增长。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副主任周国梅在年会上作主旨发言,针对如何打造绿色供应链的升级版发表看法。

image.png

9月2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2018年年会暨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图为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副主任周国梅作主旨发言。中国网 孔令瑶/摄

周国梅指出,中国目前仍需要不断提升产业链的水平,加强绿色供应链不仅能够促进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同时也能提升制造业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或者价值链当中的地位。

围绕“就如何打造绿色供应链”,周国梅提出了六点建议:

一是加强绿色的采购。周国梅指出,以政府绿色采购引领绿色消费方式的兴起 ,有利于形成可持续生产体系;要以政府绿色采购培养绿色产品,促进绿色产业和绿色清洁技术的发展;要从政府绿色采购发展到行业内按标准采购。

二是完善环境信息披露制度与监管。周国梅表示,只有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真正致力于生产绿色供应链产品的企业,才能够从市场上得到更好的认同。

三是促进绿色消费,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她指出,要实行企业再生产品的市场优先准入制度,只有企业积极参与实行生态管理,实现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才会更好地推动整个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要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到循环经济发展当中,利用废旧资源生产再生产品。

四是创建绿色供应链管理激励机制体系。周国梅建议,采用税收优惠的手段来鼓励企业减少污染排放,对绿色环保行为给予税收优惠,对环境污染行为征税。同时,政府也可为绿色供应链的有效运营发展提供硬件条件,如对道路建设、区域物流中心等大型基础建设给予财政支持和政策支持。

五是推动绿色供应链认证体系,积极融入国际市场。她表示,让生产绿色产品、构建绿色供应链的企业能够在国际市场拿到一定的份额,需要建立并发展绿色供应链认证制度,使绿色供应链做到可操作、可监督。

六是强化绿色监管。周国梅表示,主要促进全产业链和全供应链环境合规的管理,通过绿色供应链,使大企业、产业链的领头羊要求供应链上的企业做到合规,从更高层次做到行业引领和环境领跑者的作用。

据悉,此次会议由中国-东盟环保合作中心、APEC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天津示范中心、广东省绿色供应链协会等单位合作举办。来自10个APEC经济体的政府部门、相关机构和企业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