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庆:打造中科院科技创新“特战旅”

发布时间:2018-09-28 13:57: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研究所,特色,科技,中科院,成果,严庆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9月27日,中国科学院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共13364个,其中新增1336个;为社会企业当年新增销售收入4269.31亿元,比上年增加437.91亿元,增长11.43%;社会企业当年新增利税513.96亿元,比上年增加41.56亿元,增长8.8%。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表示,按照“率先行动”计划中关于研究所分类改革的要求,2015年中科院先后启动了两批共14个研究所试点建设“特色研究所”。三年试点期间,14个研究所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特色能力、吸引和稳定人才队伍、促进重大成果产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均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7月这14个试点单位顺利通过了验收,其中南京土壤所的验收成绩为优秀。”严庆说。

“总体上,这些特色所的特色研究方向均具有独特性乃至唯一性,一些特色所区位独特,在国家战略安全、生态安全和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严庆表示,将根据验收结果对研究所分类改革进行动态调整,统筹推进新一轮特色研究所的建设工作。“我们将持续地支持特色研究所巩固和发展其特色领域、特色方向的特色优势,打造中科院科技创新的‘特战旅’。”严庆说。

他介绍说,“十三五”期间中科院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中专门设立了一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即“弘光专项”。今年又组织遴选了9项重要的科技成果,包括计算所“深度学习处理器(寒武纪芯片)”、微电子所“现代物流智能装备系统”、半导体所“阵列波导光栅芯片”、工程热物理所“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福建物构所“新一代煤制乙二醇”、上海药物所“抗Alzheimer症新药GV-971”、上海生化细胞所“生物人工肝”、武汉植物园“高端品牌猕猴桃”和植物所“植物工厂”等,作为弘光专项的候选项目,拟支持并推动这些成果单位与企业合作、或与社会资本合作创办企业,早日实现产业化、走向市场并取得重大影响。



相关阅读:14个“特色研究所”

南京土壤研究所、电工研究所、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心理研究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昆明植物研究所、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水生生物研究所、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