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分子育种科技支撑我国种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28 14:04:0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薛勇彪 种康 韩斌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分子模块,设计育种,创新体系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我国有近 14 亿人口,农业和粮食安全问题始终是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之一。改革开放 40 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社会显著进步,创造了中国奇迹。在农业生产方面,农作物产量实现 13 年连增,农畜产品供应极大丰富。然而,中国农业发展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2017 年,中国粮食总产量 6.1 亿吨;同时,进口粮食约为 1.3 亿吨(其中大豆 9 553 万吨,谷物等 3 446 万吨),占我国粮食总产量的 1/5。我国粮食自给率仅为 82.4%,已经大大跌破 95% 的红线,有 2 亿多人依靠进口粮食养活。事实上,我国早已是农产品贸易进口大国。2017 年,我国农产品进口额达 1 258.6 亿美元,同比增长 12.7%。但是,世界粮食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全球依然有 7 亿人极度贫困,近 8 亿人长期营养不良,1.59 亿 5 岁以下儿童发育受阻。因此,中国粮食安全依然要靠自己,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

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中国粮”不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口粮,也包括肉蛋奶等畜产品。我国在进口大量粮油的同时,也进口畜产品和牧草。2017 年我国进口肉奶产品 541 万吨、牧草 186 万吨,进口的大豆大部分用于畜牧业。因此,粮食安全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转变成为饲料粮安全问题。按照目前国内肉类需求增长的速度,预计到 2030 年,我国肉类供给缺口为 2 800 万吨;奶类消费若以达到亚洲平均水平计,供给缺口为 7 200 万吨。

农业是中、美两国最早开始经贸合作的领域之一。自 2001 年以来,两国农产品贸易额年均增长 15%,其中美国对中国出口额年均增长 17%,长期保持贸易顺差。2017 年,美国是中国农产品最大的进口来源国,进口额 241.2 亿美元,约占中国进口总额的 19.2%。在我国进口粮食中,美国粮食占比高达 70%。最近的中美贸易战中,农产品成为焦点之一。试想如果美国对我国禁售的不是芯片而是粮食,中国国家安全又当从何谈起?新时代我国粮食安全对农业产业体系的科技创新,尤其是对种业科技供给能力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些挑战不仅限于粮油作物,也包括饲草作物和家畜家禽。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