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丝绸之路是人类新文明的创造之路

发布时间:2018-09-27 16:57:2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一带一路,丝绸之路,莫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刘梦雅)9月26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暨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成立大会在京举行。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莫言表示,“一带一路”学院的出现是时间和实践的产物,也会变成历史的产物。

9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暨“一带一路”学院成立大会。图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莫言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网 王东海摄

他表示,作为一个艺术创作者,不仅仅应该经常回忆历史,更应该把眼光放到现在和未来。艺术创作者要了解新的丝绸之路上发生的新的故事,发现新的文化的雏形。

莫言称,“在以往关于丝绸之路的艺术作品里,我们看到的是沙漠、骆驼、大帆船、滔天巨浪、敦煌壁画、泉州寺庙等等,我想在未来的关于‘一带一路’的艺术创作当中,出现的很可能是高铁、飞机、巨大的货轮,以及更加丰富多彩的现代化生活。”

莫言认为,丝绸之路是政治合作之路,也是经济贸易之路,更是文化交流、艺术融会之路。他说:“我觉得丝绸之路是人类文化的共融之路,是人类情感的理解沟通之路,是人类新文明的创造之路。丝绸之路是人的道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