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劲波:58集团重在补齐信息扶贫短板

发布时间:2018-09-27 16:03:2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喻智晓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信息,服务,一带一路,平台,姚劲波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喻智晓)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一带一路”倡议为企业带来了哪些机遇?区块链技术对企业发展有何意义?对此,58集团董事长兼CEO姚劲波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58集团董事长兼CEO姚劲波

主持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年,请您从企业家的角度分析一下,“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对企业带来了哪些机遇?

姚劲波:中国有一些领先的技术、产品、服务、科技,这些可以作用到更广泛的领域。“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所有的企业,包括互联网企业定义了一个更大的市场,可能从过去的14亿人,变成30亿、40亿人口,企业看到这样的机遇一定都非常兴奋。所以我们也在寻求这样的机会。

主持人:前不久58区块链实验室发布了区块链服务平台,您曾透露区块链和58同城有可能会结合,请您介绍一下现在的进展?

姚劲波:我们把区块链看成真正跟业务结合的板块,它能够解决信息虚假的问题,能够让发布信息的人和浏览信息的人变得更加互信,让整个58平台变得更加可信、可溯源,让交易成本更低,甚至能够做到未来去中介化,利用新技术促进整个生活服务平台向更高层次演进。

目前来说我们还在研究阶段,也发布了58供应链系统。希望这个过程不是我们一家在探索,希望有理想、有想法的创业者都能加入到这个平台来开发产品。我们把区块链看成是很长周期的新技术,并不在乎这个月或者下个季度就有什么新的(产品)产生,而是把它看成一个新的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主持人:中国要在2020年消除极端贫困,58集团在扶贫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姚劲波:58集团精准扶贫最重要的方向就是信息扶贫。农村之所以机会很少、发展不充分,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信息闭塞,所以我们希望农村地区能够享受和城市一样的信息基础服务。58同城在城市里发挥的作用,是可以让商业信息、招聘、房产、二手买卖、商户推广变得越来越便捷,我们也希望把这种成熟模式带到农村地区。

去年我们发布了一个产品叫58同镇,给每一个乡镇都搭建一个信息平台,希望把58同城的服务通过58同镇落户到乡村,能够让农村的人口在信息服务上享受跟城市一样的便捷。如果把这个问题解决掉,那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将往前走一大步。

(监制/终审:郑文华;编审:王振红;策划/摄像:王东海;主持人:喻智晓;编辑:刘梦雅;后期:刘芳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