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正东:企业“走出去”切忌盲目投资

发布时间:2018-09-25 17:56:3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喻智晓  |  责任编辑:喻智晓
关键词:一带一路,投资,企业,清科,资本

   

image.png

              图为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喻智晓)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企业家对外投资时应注意什么?中国提出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企业应如何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国网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

主持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年,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合作中,创投界主要在哪些项目上发力?

倪正东:整个创投界在“一带一路”合作中,更多的是参与新兴产业。创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的角色,其实跟传统的资本并不一样,主要是发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存在的机会。创投行业近两年在东南亚投资较多,如印尼、泰国、越南、印度,这些国家的市场足够大。我们把这叫做“出海”,即中国企业、商业模式、资本的“出海”。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发挥创投的软实力。软实力一方面是文化传播的输出,另一方面是资本的输出,尤其是新兴资本的输出,这对传统产业、传统资本是非常有利的补充,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是新生的力量。

主持人:国内外的经济环境和市场有许多不同,企业家在对外投资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

倪正东:第一就是不要盲目投资,要根据自己企业的战略作部署,如果在国内还没有发展好,就不要考虑国外了,如果国内已经发展非常成熟了,再考虑全球的布局。在全球布局,一是要获取先进的技术和产品,来引入中国的市场,或者将中国好的产品和技术引入全球市场。二是要为自身的企业发掘新的空间。任何“出海”和全球性的布局都需要谨慎小心。

(监制/终审:郑文华;编审:王振红;策划/摄像:王东海;主持人/后期:喻智晓;编辑:刘梦雅、殷晓霞、刘芳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