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岗)乡村振兴高层论坛举行 共话改革创新

发布时间:2018-09-21 16:28:23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农村,小岗村,中国,改革,精神

9月21日,2018中国农村改革40年暨中国(小岗)乡村振兴高层论坛在安徽小岗村召开。图为论坛现场。中国网 殷晓霞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9月21日,2018中国农村改革40年暨中国(小岗)乡村振兴高层论坛在安徽小岗村召开。主题为“改革创新·绿色共享”,与会嘉宾围绕农村改革、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乡村金融、生态环保、农业科技、乡村治理体系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9月21日,2018中国农村改革40年暨中国(小岗)乡村振兴高层论坛在安徽小岗村召开。图为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闫坤。中国网 殷晓霞摄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闫坤在致辞中指出,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40年前,小岗村实行分田到户的“大包干”,掀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她表示,小岗村“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大包干精神打破了原有的阻碍生产力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农村经营体制,为建立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打下了坚实基础。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作为中国农村“大包干”标志的小岗村为中国农村改革带来的制度绩效。

9月21日,2018中国农村改革40年暨中国(小岗)乡村振兴高层论坛在安徽小岗村召开。图为中共凤阳县委书记徐广友。中国网 殷晓霞摄

中共凤阳县委书记徐广友表示,“小岗精神”拥有与时俱进的精神品格,其内涵主要体现在“敢于创造、敢于担当、敢于奋斗”。改革40年带给小岗村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和农村面貌的巨变,更感受到了智慧在民间,农民永远是农村改革与创新的力量源泉,我们应当尊重农民的“实践权威”,尊重农民的自我选择权利。“可以说,小岗村就是40年来中国农村改革发展非常典型的缩影和例证,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好的苗圃与试验基地。”

9月21日,2018中国农村改革40年暨中国(小岗)乡村振兴高层论坛在安徽小岗村召开。图为中共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中国网 殷晓霞摄

中共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表示,小岗村是中国绝大多数乡村的代表,小岗独特的地域文化的融合诞生了小岗精神。40年来,小岗精神得到了充分地检验、反思和凝练,在时代的变迁进程中树立了两座丰碑:大包干精神、沈浩精神,在农村改革发展实践中创新转化,推动了党的“三农”工作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今后,小岗村将继续发挥敢于创造的改革精神、敢于担当的为民精神、敢于奋斗的追梦精神,为推动新时代乡村振兴,为乡村精神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和小岗村党委党建共建签约暨小岗村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同时举行。今后,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将在深入理论研究的同时,带动小岗村论坛经济发展。

9月21日,2018中国农村改革40年暨中国(小岗)乡村振兴高层论坛在安徽小岗村召开。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和小岗村党委党建共建签约现场。中国网 殷晓霞摄

9月21日,2018中国农村改革40年暨中国(小岗)乡村振兴高层论坛在安徽小岗村召开。图为小岗村研究基地揭牌仪式。中国网 殷晓霞摄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安徽省滁州市农委、凤阳县委县政府、中共小岗村委员会、小岗村村民委员会联合主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