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华经贸再“出手”:打错算盘 损人害己

发布时间:2018-09-20 09:27: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立鹏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特朗普,RCEP,美国财长,对华贸易,经贸关系

孙立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

美国东部时间9月17日,白宫发布总统声明,自2018年9月24日起USTR对华价值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如果今年内中美没有实质性磋商和谈判进展,自2019年1月1日起,美国会对上述中国产品关税提升至25%。一旦美国此轮关税行动遭到中国抵制和报复,特朗普政府将立即对华另外价值约267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

今年以来,特朗普对华贸易保护行动一再升级,不思悔改、变本加厉,为一己私利悍然挥舞关税大棒,逆历史潮流而动。而此轮加征关税行为,将中美经贸关系推向了最危险的边缘。

特朗普政府再次错估形势

美国政府认为,USTR已经在2000亿美元商品清单中,去除了部分电子产品、健康产品、纺织品和化工产品等共计297项商品。而且,USTR已经至少留给美国企业半年时间调整供应商。

所以,特朗普政府错误地认为即将升级的贸易战对中国影响巨大,对美国影响有限。预判中国将最终“撑不住”,首先妥协让步。而丝毫没有考虑全球化深入发展和产业链的全球布局,更低估了中国维护国家经济利益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商务部第一时间做出强硬反应并表示:“将维护中国正当权益和全球自由贸易秩序,不得不同步进行反制。”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18日晚宣布,为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方不得不对已公布的约600亿美元清单商品实施加征关税措施。

美国自身经济利益将遭受严重损失

从前一段时间USTR对华产品加征关税听证会就可以看出,特朗普失道寡助,遭致国内企业一片谴责反对。伴随中美贸易冲突升级,美国无法独善其身。

一是美国消费者利益受损。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统计,美国此轮对华加征关税的2000亿美元商品中,消费品占了23%。而首轮对华加征关税的500亿美元商品中,消费品仅占1%。美消费者负担显著提升;

二是美国企业生产成本将高企。在本轮加征关税的商品中,中间品占47%、资本品占29%。美国企业进口原材料和半成品价格将遭受很大冲击,企业全球经济竞争力被削弱。

三是美国部分利益集团面临报复风险。美国农业部统计,若特朗普关税遭受中国25%的关税报复,美国高粱、玉米对华出口将分别遭受3.14亿美元和1.92亿美元的损失。美国工商业等团体对特朗普做法强烈不满,认为将遭受的严厉报复。他们已经组成新的联盟,誓言要把对中国的关税问题纳入国会选举的议程,进而对特朗普和共和党施压。

给中美未来贸易谈判蒙上一层阴影

《华尔街日报》透露,美国财长努钦正努力促成中美新一轮高级别经贸对话,预计将在本周或下一周的某个时候展开。但特朗普接二连三的关税“大棒”,让中方严重质疑美方诚意和信誉,也对美国财政部究竟有多少做出承诺的权力充满疑问。特朗普做法正在加大中美经贸团队再次“失联”的风险。

从特朗普政府接踵而至、让人毫无喘息的对华全面经贸施压可以看出,美国既有扭转贸易失衡获得经济好处的现实需要,也有迫华调整产业政策、阻碍中国经济崛起的战略图谋。中美经贸博弈与较量已经上升到发展模式和制度之争,具有长期性与必然性,是伴随国际格局变迁的历史进程。

为此,中国应保持战略定力与自信,做好长期准备。与欧、日、韩、加、墨等贸易大国对美国纷纷妥协让步不同,中国有党的坚强领导,万众一心、思想统一,有世界第二大经济大国的“硬实力”,还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和最完整的工业体系。具备和美国博弈的更大空间和转圜余地,具备更强的抗压力和战斗力。

坚定按照十九大既定部署和要求,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是应对中美贸易冲突的最有效“武器”。这既是向世界宣誓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方向不动摇,也是推进供给侧改革、实现经济动能转换,促进中国经济中长期更快更好发展的需要。只有中国不断强大,美国才会三思后行。

面对美国的来势汹汹,中国需要下一盘全方位经济外交的“大棋”。高举经济全球化、自由化大旗,与欧、日、印等主要大国沟通协调,扩大共识、深化双边合作,缓解美国贸易施压的外部压力;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培育中国对外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以双边和地区自贸谈判为平台搞活周边,加快推进RCEP谈判,推动已有FTA升级等。进而,争取更多主动为应对中美贸易长期冲突布局谋势,创造更有利的条件。(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