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世界减贫事业发展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8-09-19 16:58:1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贫困,人权,合作,发展,减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9月19日,“2018·北京人权论坛”闭幕,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围绕“消除贫困: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交流合作对全球减贫意义重大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在论坛闭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必须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减贫交流合作关系。“广大发展中国家尽管国情不同,但在消除贫困、促进发展上有着共同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共同的目标,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合作,分享各自的减贫和发展经验。” 付子堂认为,为更好促进世界减贫事业的发展,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国际社会应当坚持合作发展、共享发展、交流互鉴。

“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违背人权最糟糕的一种情况就是脆弱人群被剥夺了生存的手段,所以我们在保护他们的人权时不要忘掉他们的贫困。”科特迪瓦人权理事会主席娜米扎塔·桑加雷·尼·梅伊特表示,减贫问题需要各国的人权机构不断予以关注。

“我们在中国看到了非常好的减贫经验,我们认为可以给全球进行分享。”意大利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加布里埃莱·亚科维诺介绍,欧盟在寻找合作伙伴一起打击贫困,同时解决和贫困相关的一系列问题,在这样的框架之下,减贫成为了中欧合作的新领域。

巴基斯坦外交部人权和人道主义事务副司长苏鲁克·穆斯坦萨尔·塔拉尔介绍,在减贫、农业合作和工业发展当中,中巴经济走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表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提出消除贫困的目标,是可持续发展中不可分割的必然要求,需要国际社会采取集体行动、共同落实。

“在免于贫困、减贫、共建没有贫困的社会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汪习根建议,要完善反贫困法治建设,制定保障贫困人口权利的基本法律和相关法规,同时在全球层面构建减贫的知识分享平台。

推动国际减贫 减少不平等

东盟政府间人权委员会印尼政府代表丁娜·维斯奴表示,帮助贫困人口摆脱贫困,需要“提高全球的觉悟”,了解哪些资源可以用于摆脱绝对贫困,要实现包容性增长,要从微观层面去关注贫困人口的财务状况,同时还要促进互联互通,改进社保机制等。

南非人权委员会人权专员安德烈·赫特利·关姆认为,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必须要和帮助贫困人口获得平等机会联系在一起。在政策制定的过程中减少不平等,仍然是减贫非常重要的一环。

布隆迪国家行政学院院长加斯东·哈基扎表示,要实现消除贫困,需要创造就业岗位,要帮助农民改进农业生产力,要进一步使非农就业多元化。此外,还要缩短不同人群之间的不平等差距,设计好社保制度,要在教育、健康和营养等方面对农村地区有更多的投资。

利比里亚外交部前部长助理伊曼纽·姆耶尼表示,贫穷是和人权息息相关的,要在发展中国家找出人民的真正需求,才能够帮助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尼泊尔前检察总长哈利·普亚尔介绍,尼泊尔政府建立了很多减贫项目,希望和国际社会一道解决致贫的根本原因、消除贫困根源。

“我们只有通过努力来解决不平等的问题,特别是加强机构的交流,以及精准的社会政策,才能使得经济上的成功被不同的群体平等分享。”乌兹别克斯坦国家人权中心人权教育处总顾问奥巴克·奥塔别克维奇·阿赫马多夫表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