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804”接力“稻花香” 水稻分子设计育种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8-09-18 17:48:1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中国科学院,品种,水稻,稻花香,新品种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 王振红)9月18日,国审稻新品种“中科804” 现场会在黑龙江五常市举行。据悉,“中科804” 和“中科发”系列水稻新品种是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团队成功利用“水稻高产优质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及品种设计”理论基础与品种设计理念所育成的标志性品种。这是在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分子模块设计育种创新体系”项目支持下产生的重要成果。

水稻是世界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也是我国60%以上人口的主粮。东北地区是我国最主要的粮仓。该地区粮食高产和稳产与否,直接影响到国家的粮食安全。“稻花香”是东北地区最主要的优质米品种,并且形成了巨大的产业链,为当地的企业和农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那么,有了“稻花香”,为什么还要研制“中科804”“中科发”呢?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杨维才所长解释说,由于东北地区商品粮率高,稻米外观品质、适口性和营养品质等非常重要,同时该地区稻瘟病危害严重,不仅威胁到水稻的高产和稳产,而且也造成巨大的损失和严重的环境污染。“稻花香”在生产中也遇到了如稻瘟病抗性差、抗倒伏能力弱、稻谷出米率低、品种退化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解决东北地区水稻高产和优质之间的突出矛盾,选育出品质优良、高产、抗逆性强的水稻新品种是当前生产上需要解决的当务之急。”他说。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李家洋团队刘贵富研究员表示,同“稻花香”相比,“中科804”以及“中科发”系列粳稻新品种具有优质、高产、抗稻瘟病、抗倒伏和口感更佳等特点。“中科804”整精米率比稻花香提高8%左右。2017年“中科804”通过国家审定(国审稻20170080),另外2018年“中科发5号”和“中科发6号”也通过国家审定。“中科804”作为从科学理论到生产实践的典型范例,将给予品种设计育种研究领域新的启迪,极大推动作物传统育种向高效、精准、定向的分子设计育种转变。同时,李家洋院士表示,“‘中科804’在有些方面还可以进一步改进,比如可以再降低一点植株高度,该品种没有香味,需要改良增加香味。‘中科804’千粒重约为25克,如果在此基础上千粒重增加1克到1.5克,意味着产量可能会增加4%到6%。”

image.png

国审稻新品种“中科804”黑龙江五常市三千亩示范片。王振红摄

目前,“中科804”等品种的大面积示范推广工作正在进行。2018年该品种共示范1.5万多亩,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宁夏、内蒙古和新疆共布置了50多个百亩以上示范片,其中在“稻花香”主产区核心区域布置了3000亩示范片。9月13日,国家统计局宁夏青铜峡市调查队对“中科804”进行测产调查,“中科804”旱直播田平均亩产753.22公斤,人工插秧田平均亩产808.64公斤。9月18日,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委托专家在黑龙江省肇东市机插秧的“中科804”进行了测产,结果显示平均亩产745.4公斤。此外,李家洋团队2016年及2017年在江苏沭阳成功举行了利用“分子设计育种”理念培育的“嘉优中科”系列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万亩示范,示范效果显著,今年推广面积达到50万亩以上,根据制种情况明年预期推广面积将超过100万亩。对于什么时候能够在全国范围推广,李家洋院士认为,“这取决于米业和市场的需求,只有消费者认可,种植的面积才能越来越大,推广的速度才会更快。”目前取得的这些成果实现了“用得上,有影响”要求,对引领我国品种升级换代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image.png

国审稻新品种“中科804”黑龙江五常市三千亩示范片。

image.png 

国审稻新品种“中科804”黑龙江五常市三千亩示范片。王振红摄

image.png

国审稻新品种“中科发5号”黑龙江五常市示范片。王振红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