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未来35年中国产业结构调整思路

发布时间:2018-09-15 10:34:0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中国,服务,产业,发展,结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9月15日,《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提出了未来35年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思路和建议。

9月15日,《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中国网 宗超/摄


他说,未来35年中国经济将完成向服务经济和知识经济的两次转型,将全面建成制造业强国、服务经济强国和知识经济强国。为此,产业结构调整需要在宏观经济、中观经济和微观经济三个层面同时展开,并协同推进。

在宏观层面,推动三次产业和三大产业的结构调整。在三次产业中,建议全面发展服务业,加速调整工业结构,有选择地发展农业,提高产业结构协调性,早日完成向服务经济的产业转型。在三大产业中,建议优先发展知识产业,加速发展服务产业,有选择地发展物质产业,全面提高产业质量,早日完成向知识经济的产业转型。

在中观层面,推动六大集群的结构调整,并与宏观层面的调整保持一致。建议优先发展人类服务和基本服务,加速发展流通服务,适度发展其他服务。

在微观层面,推动24个经济部门的结构调整,并与宏观和中观层面相协调。建议优先发展10个部门,分别是健康服务、商业服务、专业服务、信息服务、教育服务、金融服务、运输服务、文化服务、社会服务和房地产服务。

“中国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同地区可以选择相应的产业调整政策。”何传启表示。

据悉,本次座谈会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和中国未来研究会现代化研究分会联合举办。《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和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完成的第17份年度报告,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