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法国、荷兰等九个国家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

发布时间:2018-09-15 09:47: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经济,中国,报告,现代化,知识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9月15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

9月15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图为专家座谈会现场。中国网 宗超/摄

报告发现,18世纪以来基于主导产业的演替,世界经济的发展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即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和知识经济;在1960-2015年期间,处于农业经济阶段的国家数量下降,处于工业经济阶段的国家数量先增加后下降,处于知识经济阶段的国家数量增加;基于OECD24个国家统计数据,2015年已有9个发达国家进入知识经济阶段,它们是美国、法国、荷兰、比利时、英国、瑞典、丹麦、瑞士和芬兰。

《报告》认为,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的结构转变是第一次产业结构现代化,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的结构转变是第二次产业结构现代化;服务经济则是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转型的过渡期。

“从产业结构角度看,知识经济代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前沿和方向。2014年中国经济具有工业经济的特征,未来中国需加速向服务经济和知识经济转型。”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表示。

据悉,《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现代化结构研究》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和他的团队完成的第17份年度报告,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