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生活扑面而来 更智能、更便捷、更舒适

发布时间:2018-09-15 08:48:4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冯文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智慧,科普日,药品效期,飞行稳定性,手机应用软件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冯文雅)今天是全国科普日,今年的主题是“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智慧生活”这个概念我们并不陌生,很多人已经逐渐享受到了智能带给生活的便捷和舒适。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智能应用,我们生活中原有的各个业态渐渐都添上了“智慧”二字。智慧城区、智慧物流、智慧医疗、平安智慧小区、智慧灯杆、智慧药方……智慧生活扑面而来,正日益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快来一起了解下。

智慧城区: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近年来,深圳市福田区利用大数据创新社会治理,通过构建“一中心、五平台、百系统”打造智慧城市,不断破解大城市出现的诸多社会治理难题,为市民开启更加美好的生活。

据介绍,该“城区大脑”具有事件分拨、应急联动、风险监测、数据共享、辅助决策、质量核查、可视化展示等功能。它以“预警监测S平台、综合治理M平台、决策支持A平台、公共服务R平台、基础技术T平台”为载体,开发了“100+”应用系统,构建了“一中心、五平台、百系统”的“SMART”新型智慧城区架构。

作为“城区大脑”的感知中枢,S平台通过布设监控探头、传感器实时采集数据,汇集分析社情民意,全方位、无死角监测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情况;作为“城区大脑”的控制中枢,M平台打通了司法、公安、交通、安监、消防、环保、文化等条状业务系统,突破了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了数据共联共享。

智慧物流:每小时可分拣快递包裹3.6万件

据报道,在无锡硕放机场,有一座全市最大的快递包裹自动分拣中心,每小时可分拣3.6万件,是人工分拣效率的3倍,出错率仅为万分之一。应用射频识别、传感技术等,变“汗水物流”为“智慧物流”。

智慧医疗: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据悉,青海省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全员人口三大数据库已建成,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0%。记者看到,全省统一的官方健康医疗服务惠民平台“健康青海”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已投入运行。患者可通过微信、手机App、医院自助机一体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窗口等方式申领居民电子健康卡。

平安智慧小区:小区门禁能认脸、家中进贼能报警、电量异常能预警……

武汉市物联网“平安智慧小区”试点工作正加速推进,预计年内将有100个小区完成改造。

在武汉打造的物联网“平安智慧小区”,监控探头、楼栋门禁、小区窨井盖、住户用电量、水压、各楼层烟感等设备也已全部接入物联网,可实时进行信息采集。当住户用电量异常偏高,或者某一户办理门禁卡数量异常时,相关人员将收到预警短信。海量数据汇入公安信息系统后,警方可掌握小区各项情况,进行有效分析应对。

微信智慧示范区:助力城市数字化升级

“微信智慧示范区”落地的南京市江宁区未来科技城,是一个集科技、文化、旅游、商业、休闲为一体的未来科技生态新城。

微信将在未来的“微信智慧示范区”建设中充分发挥“工具箱”的重要作用。通过小程序、微信支付、企业微信、电子发票等产品,结合大数据推荐、人脸识别、免密支付等创新能力,为本地数字经济发展汇聚更大能量。

智慧灯杆:视频监控人脸识别、违章停车识别拍照……

今年,“神通广大”的首批400组智慧灯杆出现在中新天津生态城街头,它们将发挥城市运维“智慧眼”的作用,助力区域智慧城市建设。

据悉,这些与众不同的智慧灯杆功能丰富,可实现灯杆运行、环保气象、安防监控、交通出行、城市运维五大类信息的收集与监测分析。灯杆上加装的显示屏可作为电子道旗,实现信息发布功能。

具体而言,它可以收集风速、风向等基本气象数据,并收集空气环境质量数据,包括PM2.5、PM10、二氧化硫、臭氧等。当环境数据超出系统设置数值时,系统会自动报警;它能自动捕捉人脸并进行抓拍,路人遇到突发紧急状况可按路灯上的报警按钮,并在灯杆处与运维中心双向通话;同时还能自动识别违章停车行为及号牌信息,用于违停处罚的执法取证。

智慧药房:有效提升配药速度

近年来,浙江诸暨市人民医院住院、门诊药房先后引进自动包药机、发药机,积极打造“智慧药房”。其中,门诊药房的自动发药机平均每10秒钟可发放一张处方的药物,系统高峰期处理能力达到每小时360张处方,有效提升配药速度,减少患者等待时间。据介绍,通过打造“智慧药房”,优化了药品储存的空间利用率,发药的准确率和安全性得到提高,药品效期管理更加精准。

智慧“e站通”:足不出户得到各类服务信息

据报道,为零距离服务社区居民,江西省鹰潭市月湖区梅园街道利用互联网打造“大屏+小屏”智慧社区“e站通”信息化服务平台,为居民提供在线服务。“大屏”是设置在各社区服务中心的LED大屏,“小屏”就是居民手中的智能手机。居民通过扫描关注“e站通”微信公众号,可足不出户得到“e站通”的各类服务信息。

智慧交通:会抓拍能喊话

今年6月,常州交警启用无人机巡查高架路段,机动车压线、不系安全带、开车打电话这样的“小动作”,都会被无人机“一览无余”,实时抓拍。

据介绍,这种警用交通管理无人机具有续航时间长、操控距离远、飞行稳定性好等优点,其搭载变焦镜头清晰度达600万像素,最大拍摄范围1平方公里。即便在雨雪恶劣天气,无人机也能正常工作。

智慧旅游试点景区:吃住行游购娱都能通过手机“一键搞定”

据悉,重庆市将在今年内完成20个智慧旅游景区(度假区)试点示范创建工作,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智慧景区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对景区进行可视化管理和智能化运营,实现景区全面高效管理,同时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资料查询、电子商务、旅游体验等服务。

目前,重庆部分景区已开始推行智慧旅游系统。如武隆景区推出“一部手机游武隆”全域智慧旅游系统,通过线路推荐、智能定制、旅行社定制等功能,为游客在旅游信息获取、行程规划、产品预订支付、回顾和评价等方面提供全程智能化服务,游客通过手机应用软件,就能360度全景感受旅游目的地最新情况,吃住行游购娱都能通过手机“一键搞定”。

智慧校车:可通过手机APP实现出门提醒、刷卡提醒、车辆到站提醒等功能

江苏省兴化市辖区内水网密布,给学生上学带来不便。新学期来临前,兴化市招标采购258辆“智慧校车”,用于接送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

据介绍,这批校车安装了360度全景环视设备、移动物体检测系统和防遗忘装置;配备的运营安全管理平台可通过手机APP实现“出门提醒、刷卡提醒、车辆到站提醒、车辆位置查询、车辆状态实时查询”等功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