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空中丝路”国际航空合作高峰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14 19:17:0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铁虎  |  责任编辑:喻智晓
关键词:航空,合作,空中,丝路

9月13日,2018年“空中丝路”国际航空合作高峰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大会现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9月13日,2018年“空中丝路”国际航空合作高峰会在北京召开。大会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以“改革开放四十年,航空发展新时代”为主题,来自18个国家的中外政府主管部门、驻华使领馆、金融机构、航空制造企业、航空运输企业、航空基础设施建设企业等单位和机构的代表就航空产业发展规划,共商合作对接机会,推动搭建“空中丝路”合作平台等共同关心的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

9月13日,2018年“空中丝路”国际航空合作高峰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中国航空工业总经理罗荣怀。

中国航空工业总经理罗荣怀在会上介绍了中国航空工业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构建“空中丝路”的目的、意义和实施路径。他指出,“空中丝路”是中国航空工业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结合自身优势,面向航空全产业链提出的整合资源“走出去”战略,旨在推动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的航空模式。“空中丝路”秉承“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理念,聚焦航空基础设施建设、航空网络建设、航空产品贸易三大领域,致力于拓展中国与沿线国家航空产业对接合作,为沿线国家经济增长、民生福祉、贸易平衡和可持续发展助力。

国务院国资委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张发卫指出,“空中丝路”旨在促进各国航空产业互联互动,极大丰富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空中丝路”让“一带一路”建设覆盖的维度更加广泛,不仅连接大陆、沟通海洋,还在浩瀚的天空中构架起合作桥梁。“空中丝路”方案的提出与推进充分体现了中国航空工业在“一带一路”中的责任担当,将帮助“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克服航空产业起步阶段的制约条件,探索航空事业的突破路径。他希望中国航空工业协同有关企业,在“一带一路”精神指引下,推动落实“空中丝路”方案,在深化对外开放合作中发挥好中央企业的主力军作用,推动国内外航空产业界强强联合,打造具有制造、建设、运营、融资等复合功能的一体化、集约式产业联盟和合作平台,为沿线国家航空产业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9月13日,2018年“空中丝路”国际航空合作高峰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土耳其驻华大使阿·埃明·约南。

土耳其驻华大使阿·埃明·约南在致辞中表示,土耳其与中国的往来源远流长,丝绸之路更是在两国数百年来的交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今,两国作为欧洲和亚洲的地理门户,因“一带一路”倡议再次携手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加强亚洲、欧洲和非洲之间的合作打下了基础,通过“空中丝路”倡议,这一地区还将成为航空业的潜在市场。“空中丝路”合作对提高民航运输水平、推动航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以及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飞机制造、航空枢纽建设和金融产业发展将产生积极作用。

会上,中国航空工业副总经理陈元先宣读了成立“空中丝路”联盟的倡议书。他表示,联盟将秉承合作共赢、资源共享、创新发展的宗旨,以“平等、自愿、开放”为原则,统筹资源,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基础设施、航空制造和航空运营的发展需求。

在“空中丝路”项目签约仪式上,中航国际与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航空工业建投和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就马拉维奇莱卡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咨询设计工作签署正式合同。该项目将提高马拉维共和国现代化程度和国际化水平,增强其航空运输能力,对促进其经济、旅游业等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该项目将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又一个有力实践。航空工业建投与中国建筑国际工程公司共同签署关于开展海外相关机场合作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愿就海外机场相关项目的规划、设计、海外市场开拓,开展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双方全球范围相关项目的全面发展,提升双方国际市场竞争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