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平:国企民企合作是“抱团出海”的大优势

发布时间:2018-09-14 15:58:0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宋志平,国企,民企,合作,抱团出海,优势

图为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尽管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有一些问题和困难,但是回过头去看,‘一带一路’建设这五年,不仅中国企业通过‘走出去’有了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一带一路’倡议给国内企业带来了重大机遇。”近日,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全球化的需要,中国企业有机会让一些先进的技术、装备、管理理念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走向世界,即先在本土发展,然后走向国际化。中国的企业“抱团出海”,已经形成了大趋势。

宋志平表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合作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抱团出海”走出去建设“一带一路”的大优势,应携手向前。

“‘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国有企业很多是大企业,民营企业很多是中小企业,它们之间是互相配合的。”他指出,许多大型项目,最初都是民企在当地获取信息,建立良好的人脉关系,然后国企利用技术和实力优势完成项目,在这过程中,给民企一些咨询费或者股份的回报。可以说,民企是国企走出去的引路人和探路者。“中国建材集团一年有3000多亿元的收入,为我们提供各种服务、外包的都是民营企业,同时,中国建材也支持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宋志平表示,作为一个企业家要有理想,有创新精神,应抓住“一带一路”创造的机会,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对于企业家应如何更好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他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要保护环境。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应该保护那里的环境,要尽量减少对环境的破坏,而且要多种树、种草,让当地知道中国企业是绿色企业,这个非常重要。

第二要让当地的员工得到全身心的发展。把当地员工当成企业的主人。“‘水能载舟,也能覆舟’,要想做好企业,必须依靠当地员工,多做一些员工拓展活动,让他们有归属感。”

第三要注重发展公益事业,要入乡随俗,尊重当地的文化、宗教和习俗。中国公司在海外做了很多公益事业,打井、捐助医院、捐助学校、捐助艾滋病防治中心等等,都是非常好的公益事业,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

宋志平指出,中国是一个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民族,企业家应该是有境界、有思想的企业家,在借“一带一路”走出去时应树立起中国企业的形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