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庆:民营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力军

发布时间:2018-09-12 19:10: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企业,一带一路,产能合作,投资,发展

  

9月9日,首届路国际产能合作领军论坛京举行图为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王永庆致辞。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刘芳奇)9月9日,首届路国际产能合作领军论坛京举行我国民营企业赴海外投资的步伐日益加快,特别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屡创新高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王永庆在致辞中表示。

王永庆认为,与国企相比,发挥民营企业“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须坚定不移“据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民营企业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达到6000多亿美元,占与‘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贸易总额的43%,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对此他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有需求民营企业是百姓经济也是民生经济。民营企业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发展中国家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中外合作的内生动力。

二是有市场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也是开放经济。民营企业实力日益增强,需要更大的市场,需要通过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开放合作参与全球的价值链,在不断交流融合中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最终造福于各国人民。

三是有企业家的推动。对外合作中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三位一体才最有效,企业家是具有创新精神的群体,是市场中稀缺的资源。民营企业对市场环境较敏感,能够充分发挥极强的创新意愿和能力。

强调,民营企业在海外实践中面临着很多挑战。从外部看,沿线各国的政治局势动荡、经济基础薄弱、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等问题,给企业的投资经营带来许多风险。从内部看,存在企业创新能力不强、人才缺乏、信息不对称、合作意识不强的短板,这些问题都极大妨碍了“一带一路”项目的推进和实施。

对于民营企业如何提升实力、管控风险,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王永庆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苦练内功,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力,提高海外投资决策的专业性,善于利用专业服务人员,从低成本、低层次的加工局面向高质量发展进军。做到合规合法经营,熟悉国际规则,深入了解投资国的法律法规、文化风俗、社会习惯、产业发展等。

二是要抱团出海,形成“走出去”合力。一方面民企可与国企相互配合,取长补短;另一方面民营企业也可以联合起来抱团出海,避免恶性竞争,发挥规模效益。

三是充分发挥商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平台和模范作用。搞好跨境服务,开展交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为企业提供投资合作的对接服务,不断增强民营企业“走出去”的竞争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