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勇:企业家需携手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8-09-12 19:10: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产能,合作,产业,发展,国际,一带一路

 

 9月9日,首届路国际产能合作领军论坛在京举行图为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致辞。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记者 刘芳奇、喻智晓)9月9日,首届路国际产能合作领军论坛在京举行“企业家们需携手推动更高层次的国际产能合作新格局,促进更高水平的世界经济新发展。”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在致辞中表示。

黄勇认为, 企业是经济活动中最富有生命力的元素,也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中国走上国际产能合作、共享经济发展的新道路他表示,国际产能合作覆盖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通过各国协调发挥自身优势,释放潜在需求,既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实际,也可以为实施再工业化的发达国家提供有力支撑,有利于形成世界经济复苏新的增长点,持续完善全球产业新格局。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如何不断扩展国际产能合作新的发展空间如何通过产业对接让合作共赢更加真实可感黄勇谈了四点建议

一是要以优质产能为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载体。优质产能对于国际产能合作的作用力大于优势产能我国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00多种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其中既有钢铁、水泥、工程机械等传统产业产能,也有多晶硅、光伏电池、风电设备等新兴产业产能,更有北斗导航、通信卫星等高技术产能。随着中国技术、中国标准等在海外的落地生根,既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向着高质量发展,也让“一带一路”输出过剩产能论不攻自破。

二是以新兴产业作为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所以“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要将“一带一路”建设建成创新之路随着我国逐步推进服务业有序开放,现代服务业通过嵌入或延伸传统产业链条,也可以成为传统产业升级的加速器,进而推动我国产能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跃升。

三是以绿色发展作为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一带一路”不是纯粹的经济发展道路,而是通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国际产能合作要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突出绿色开发与合作。

四是以合理的产业布局作为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在坚持系统思维、统筹产业发展的同时,还应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确保相关产业培育和发展与当地的需求相适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