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信部:中国稀土行业已进入健康发展轨道

发布时间:2018-09-11 10:40: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爱平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稀土行业,稀土产业,稀土资源,工信,五统一

中新社包头9月10日电 (记者 李爱平)第十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10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启幕,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稀土行业已进入健康发展轨道。

今年以来,王江平先后在包头、赣州、龙岩等地进行了专题调研,在本次论坛上他与中外嘉宾分享了调研体会。

王江平表示,各地针对稀土资源的保护举措令他体会深刻。内蒙古自治区启动的稀土资源保护工程,实现了白云矿区的全封闭管理;江西省进一步清理稀土综合利用企业,将企业数量由70多家缩减到44家;福建省对稀土资源开发实行了“五统一”的管理模式,避免无序低水平建设。

“稀土部门完善了发票、稀土工业污染排放标准、行业规范条件、项目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划定了一批稀土规划矿区,完善年度稀土开采冶炼分离生产计划表,分配下达方式,建立了稀土转化率评价体系。”王江平认为,这意味着中国稀土行业已进入健康发展轨道。

王江平对于稀土行业发展的未来也给出了建议:“未来稀土产业必须创新。既要用科学技术引领稀土的功能应用,也要用科学技术来改变传统的开采冶炼模式。”

“企业不消灭污染,那就是污染消灭企业。”王江平希望,通过科技力量,完善相应标准和规范。(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