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常戎《天刃》再抓杜旭东

发布时间:2018-09-10 16:38:24  |  来源:北京晨报  |  作者:王琳  |  责任编辑:喻智晓
关键词:常戎,杜旭东,天刃,英雄虎胆,坏人

常戎

杜旭东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琳)昨天,警匪题材电影《天刃》在河北石家庄举办首映发布会,导演朱丹、主演杜旭东、许铂岑、常戎、杨磊、李玉峰、刘忠元、张勇手、梅俪儿集体亮相。《天刃》围绕一宗“雇凶杀人案”展开,以中国公安干警和犯罪分子之间的对决为故事主线。在昨天的首映式上,演员们按照角色好坏分成两个阵营分别登台。此前曾在《洪湖赤卫队》中合作过的“英雄专业户”常戎和“坏人专业户”杜旭东此番再相遇,仍是对决关系,前者是正义的警察,后者是犯罪分子。

《天刃》取材自河北省任丘市公安局近年来破获的一起“雇凶杀人案”,真实生动反映了河北省尤其是沧州市、任丘市近年来在破获大案要案方面取得的战果,以及公安干警英勇果敢、不畏牺牲、誓死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无畏精神。影片集结了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常戎此前在《余罪》中塑造的刑警队长形象深入人心,此番他搭档在《古田会议》等剧中饰演过青年毛泽东的许铂岑,在《天刃》中分别饰演公安局长和刑警队长。而反派阵营中则包括杜旭东、李玉峰等一众演技派。此外,表演艺术家张勇手(代表作《英雄虎胆》等)、赵尔康(代表作《归心似箭》等)以八九十岁的高龄出演本片,敬业精神令人佩服。

在首映式现场,常戎称这是自己第三次因戏与河北结缘,在《天刃》中饰演警察局长孙正义。常戎笑称这个警察与以往的不同,“以前演过处长,第一次演局长,升级了。遗憾的是没有动作戏。”常戎还原了他与许铂岑饰演的狙击手配合击毙罪犯的一场戏,称这个警察局长主要靠动脑子,“希望下次能两者结合。”在谈及“天刃”的含义时,常戎称它代表每一个具体的公安干警。而与“英雄专业户”常戎对应的杜旭东几乎可以被称作是“坏人专业户”,《神医喜来乐》中的奸商孟庆合,《大宅门》中的无赖韩荣发,《洪湖赤卫队》中的叛徒王金标……一众“坏人”角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天刃》中,杜旭东仍然是“坏人”,但同时又坏得很立体。“其实这次没这么坏,虽然也是罪犯,但与以往的坏人有差别。‘二球拍’因为家里穷,老婆有病,想赚点钱,就给大Boss出主意撞死他的妻子。最后也是他供出了全部主谋。”作为被雇佣的凶手,“二球拍”还是片中的笑果担当。“故事不能总是紧张严肃的,我的角色是胡椒面,给影片增加色彩。‘二球拍’给人算命,被小偷偷了,反过来去追小偷,在这段中加入了喜剧动作,让影片在破案的情节之外更丰满。人物不够丰富,再拍连续剧,会让人物更丰满。”据悉,《天刃》将于9月21日在全国上映。

北京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