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2018》发布

发布时间:2018-09-10 16:54:4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旅游,扶贫,世界旅游联盟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9月9日,首届“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在浙江杭州召开。会上,世界旅游联盟(WTA)、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发布了《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2018》。

自成立以来,世界旅游联盟就将自身定位为旅游减贫事业的倡导者,并将“旅游促进减贫”作为联盟使命之一。为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带动效应,世界旅游联盟联合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共同发起《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2018》征集活动,从相关国际组织、世界旅游联盟全球会员、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各省级旅游部门等多渠道广泛征集旅游减贫案例。活动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根据可量化的减贫效果、创新性、可复制性、可持续性和积极的社会影响等标准,经过专家组的遴选审议,最终确定12个入选案例和17个入围案例。

12个《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2018》入选案例是:安徽金寨小南京村、重庆武隆区、河北涞水野三坡、河南栾川重渡沟、湖北大冶龙凤山、湖南花垣十八洞村、江西大余丫山、山东淄博郝裕村、华侨城集团、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爱彼迎、地中海俱乐部。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分析了河南栾川重渡沟旅游减贫案例。他认为,政府在旅游扶贫中发挥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该案例中,政府、商户、村民、游客和谐共生,建设智慧旅游管理系统,实现经济增长。

“湘湖对话”联合发布方代表、世界银行首席城市发展专家艾哈迈德•艾威达表示,现在旅游业已经成为一些国家的支柱产业,是就业、外汇和税收的重要来源,并能够激发中小企业市场活力,为当地社区带来收入,为旅游减贫作出巨大贡献。他相信,建立减贫案例数据库可以为世界各国提供有借鉴意义的旅游减贫方案。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杨瑞华建议,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和扶贫产业发展,要聚焦深入贫困地区,注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养旅游扶贫人才,实现精准发力。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谭卫平说,旅游扶贫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在许多贫困地区,旅游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本次发布的案例将为企业和地方提供可借鉴的实际经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