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食物浪费——行动在中国” 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07 11:21: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减少食物浪费,中国,论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9月6日,“减少食物浪费——行动在中国”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作为“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的主要活动,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100余名来自国际组织、科研机构、企业的代表出席论坛。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代表马文森在致辞中提到,食物浪费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有着直接影响:“全球每年浪费的食物可供20亿人口食用,转换成碳排放量,相当于世界第三的碳排放大国。希望大家能够借助本次论坛继续推进宣传教育、政策实施等工作,携手促进减少食物浪费行动的发展。”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楚东、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曲宗峰、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固体废弃物部主任Asa Stenmarck分别从中国连锁行业从业者、家电行业从业者以及科研人员的角度阐述了推动减少食物浪费的必要性。曲宗峰指出:家电行业与减少食物浪费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希望能够通过推进产品服务开发工作,实现行业自发、公众自律的减少食物浪费新常态。

来自连锁餐饮业的多位代表分享了实施精益管理、减少食物浪费的实践经验。通过评估与监督餐厅及员工食堂的食物损耗,宜家中国计划在2020年底减少50%的食品废弃物总量。

此外,中国零售、餐饮、家电、食品加工等不同行业的创新与跨界合作也是本次论坛深入探讨的议题之一。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废物资源行动计划、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华环保联合会、利乐中国有限公司、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和企业的与会代表还就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调查行动、打造可持续消费社区、废弃食材堆肥处理案例等话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希望借此带动更多的行业加入减少食物浪费的行动中。

同时,“减少食物浪费——行动在中国”平台(SAVE 12.3,以下简称“平台”)在论坛上启动,这是首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2.3倡议平台,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共同发起。平台集合新闻资讯、案例分析、活动推荐、美食分享等功能,旨在推动绿色健康理念的实践;加强相关企业与机构的交流合作;减少食物浪费,实现废弃食物资源化,提高废弃食物利用率。据悉,平台已经启动第一期公众食物浪费认知度调研,共收到6632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近8成消费者关注食物浪费话题;超过30%消费者对自己在家中就餐和外出就餐时的浪费行为有明确认知,约25%消费者认为周围的食物浪费现象仍很严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