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门”引热议 媒体:莫让“缺失”成为危害通道

发布时间:2018-09-07 11:46:43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作者:胡立彪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甲醛超标,热议,缺失,甲醛含量,甲醛污染

莫让“缺失”成为危害通道

□胡立彪

近期,链家旗下长租公寓品牌自如因“甲醛门”事件引发舆论热议。先是媒体曝光其出租房源甲醛超标,致租客出现头晕、皮肤过敏等症状,引起社会关注,而后又有媒体爆料阿里巴巴一位员工疑因曾租住自如甲醛超标的房子而患白血病去世,其妻子已向法院对自如提起诉讼,让事件再次升级。

尽管自如公司反应迅速,公开致歉并发布公告称,“9月1日起下架全国9城全部首次出租房源,待CMA认证机构检验合格后再行上架,并且对于房屋污染超标的承租人无条件退租、换租”。但这似乎并未化解其所面临的声誉危机,网络上仍有各种质疑之声不断发出。有人翻旧账发现,自如最近不到3年时间已经有3起房客因患白血病对它提起诉讼的案例,而有关房客各种身体不适的案例更多。这表明,自如在租房屋内甲醛污染问题上早成“惯犯”。由此来看,其此次“态度诚恳”的致歉仍待商榷。

那么,问题来了,以自如为代表的这些租赁企业何以能屡屡犯事却安然无恙呢?毫无疑问,投机取巧和钻空子是主要的渠道。而现实中也确实存在一些可以被钻的空子,这恰恰给了“自如们”机会。比如,去年有媒体曝光自如租房甲醛超标问题时,经调查发现,为了压缩成本,自如对出租房的装修在用料等方面会降低标准,且存在刚装修完就出租,甚至边装修边出租的情况。业内人士称,中介装修房甲醛超标,除了有企业控制成本的考虑,还存在多层转包问题,而转包后的装修用料更加低劣,甲醛等有害气体超标则几乎成为必然。

所谓“空子”,就存在于自如这样做之前缺少标准、之后缺少监管的状态之中。我国并不缺少关于室内甲醛含量的标准,比如《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规定了室内甲醛含量为不高于0.1毫克/立方米,但该标准非强制性标准。也就是说,企业并非一定要按照该标准执行。而对于租赁房屋的监管,也有一些法规标准空白,比如《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虽规定了出租房屋消防、治安、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条件,但对于目前一些中介公司的装修房甲醛处理方面的规定是缺失的,存在监管盲区。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关键的东西也常处于“缺失”状态:检测机构。出事之后,自如一位高管抱怨称,目前市场上没有足够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来支撑自如数万房屋的检测需求。这说明,过去室内空气检测领域的需求端和供应端,发展都不够充分。不仅仅是租赁端,在家装和办公室、幼儿园、养老院、商场等场所的装修检测都是缺失的。如果有检测市场而不拓展,检测行业就无法发展。出现这种现象,不是检测机构不想发展,而是缺少政策法规支撑。

正是存在一些“缺失”,而自如又认准了没人能把它怎么样,其回应公众的态度就流露出“诚恳”的“霸气”:虽然在装修及家具、家居材料上均选择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材料,也一直在改进产品努力改善,但由于甲醛存在持续性释放的特征,存在一定的概率会导致某些房源可能存在空气质量不达标的状况;鉴于行业特殊性、通风条件的变化等,无法保证每一套房屋都始终100%环保达标。言外之意很明确:房子出现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无法避免,责任不全在我,板子不该全打在我身上。

“自如们”想推卸责任,显然是不行的。但要让它负责,就必须完善法律法规标准,补足各种“缺失”,不让其成为甲醛超标之类社会危害的通道,也不让其成为不法者的借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