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物理大科学装置数据策略的一些思考

发布时间:2018-09-07 11:49: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陈刚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大科学装置,大数据,数据管理,数据共享,数据保存,前沿物理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前沿物理大科学装置占我国大科学装置比例最大,对国家科学研究和国家战略需求尤为重要。这类大科学装置产生的数据规模最大、数据结构最复杂。如何高效地发挥这些数据的最大效益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如何将数据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不是本文的重点。本文试图对数据的管理与应用中涉及的部分政策保障等作简要讨论,希望能为数据生产者、使用者、大科学装置投资者在制定政策和策略时提供参考。

前沿物理大科学装置简介

前沿物理大科学装置是当今国内外基础物理及应用科学研究最重要的手段和条件,包括大型粒子物理实验装置、中微子实验、重离子加速器、托卡马克实验、FAST 和 LAMOST 等天文望远镜、地面及太空宇宙线与天体物理观测装置、同步辐射实验平台、散裂中子源实验、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等。粒子物理实验、聚变实验、天文望远镜及宇宙线观测装置基本属于专用装置,用于从微观到宇观尺度研究物质基本结构及宇宙演化等前沿科学问题。同步辐射、散裂中子源及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属于国家公共实验平台,向科研及产业界开放用于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化学、物理学等领域的微观研究及高新技术开发。

国际高能物理实验以欧洲核子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 LHC 实验为代表,每年产生的数据达数十 PB。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是中国最重要的高能物理实验装置,近年来产生的数据达到 10 PB 以上。宇宙线与天体物理观测平台大致分地面宇宙线观测平台及空间科学卫星两大类。羊八井宇宙线观测站和正在稻城建设的大型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 LHAASO 是国际上最重要的地面观测站,每年采集的宇宙线数据将达到 PB 量级。

我国的同步辐射光源包括运行的北京同步辐射光源、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合肥同步辐射光源,以及(即将开工的)北京高能光源和(在建的)上海硬 X 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此外,中国散裂中子源已经建成投入运行。这些公共实验平台每年将吸引来自各学科领域的数千名科学家开展实验,产生的数据也达到 PB 量级。所有大科学装置产生的海量数据都是科学研究的第一手资料,是产生科学成果的源泉。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