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大数据——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基石

发布时间:2018-09-07 11:50:4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郭华东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大数据,科学大数据,数据驱动,数据密集型科学

发展科学大数据的建议

全球范围内大数据蓬勃发展,我国正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科学大数据已成为大数据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提出更高要求的大背景下,国务院办公厅 2018 年 3 月又发布了《科学数据管理办法》。我们迎来了发展科学大数据的重要的历史机遇。为更好地推动科学大数据发展,有以下 4 点建议。

科学认知大数据世界的科学大数据。大数据世界的科学大数据具有独到的特点,科学大数据提供了创新的科研方法论,科学大数据是驱动科学发现的新引擎,科学大数据是占领未来科学制高点的前沿领域,科学大数据为人类认识世界提供了全新的思维,科学大数据是孕育新型科学家的摇篮。目前,我国的计算机用户数全球第一,互联网用户数全球第一,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全球第一,我国拥有的数据量未来几年有可能达到 20%,我国发表的大数据论文数目前国际排名第二。我国政府对大数据高度重视,我国的大数据在国际上有较高的话语权,为在此基础上开展的科学大数据研究走向国际前沿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设科学大数据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大装置产出大数据,大数据孕育大科学,大科学驱动大发现,国家统一布局建设科学大数据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十分重要。其意义包括保证科学大数据的获取与更新、权威汇集与高效处理,实现对重要科技数据的长期保存和集成管理。同时,科研活动过程中产生的海量科学数据需要通过网络给科学家们进行分析和处理,但海量数据的共享和传输过程,在当前的网络信息安全环境和条件下,导致科研数据传输的效率低下,影响科学发现的质量。进行科学大数据的收集、存储、维护、管理、分析和共享等核心技术需要重大基础设施的支撑。

建立国家科学大数据研究中心。我国目前有数十个大科学装置、数百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大量的部门重点实验室,正在建设国家实验室。这些应是科学大数据首先“发力”的地方。建立科学大数据中心,服务于不同领域科研机构。可设立不同科学领域中心,如生命大数据中心、地球大数据中心、天文大数据中心等,开拓诸如生物信息学、地球信息学、天文信息学等相应的学科领域;也可设立不同区域科学大数据中心。考虑到中国科学院的国家定位,建议依托中国科学院建立国家科学大数据研究中心。同时,科学大数据能否顺利发展的关键之一是数据共享,应实施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数据共享,包括重视科学数据出版这种新的数据集成与开放共享机制。

发起科学大数据国际论坛与国际联盟。提高科学大数据在实践应用中的方法论、理论基础和技术研究,开展双边或多边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是提高科学大数据研究水平的重要途径之一。国际科学论坛是保障以上实施的重要平台,有利于开展前沿理论的探讨,有利于加强与国际科技组织及国际科学计划的协作,以汇集更多领域、更多学科的专家力量,保持优良的国际科技合作环境。同时,应考虑建立国际科学大数据联盟。例如,面向“一带一路”倡议,构建大数据联盟。以科学大数据为抓手,让大数据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引擎,让大数据成为各国共建的和平使者,让大数据之光普照现在和未来。(作者:郭华东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北京。致谢梁栋同志为本文做了大量工作,特此感谢。《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