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中国2020年消除极端贫困是对世界减贫事业最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8-09-05 16:39:4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徐林 金玲 孙芳 叶开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古特雷斯,2020年,消除极端贫困,减贫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杨佳 摄影)


中国网:中国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尤其是实现第一个目标“无贫困”的过程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古特雷斯:中国在“消除贫困”中最重要的贡献是中国自身取得的成就。事实上,中国的发展已经让数亿人口远离贫困,而且中国正致力于在2020年彻底消除国内的极端贫困。所以这是中国对世界减贫事业最大的贡献。除此之外,中国面向非洲国家这样的发展中国家,采取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政策,是中国对减贫事业的另一大贡献。此次在北京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就是为了支持其他国家的发展并且消除世界范围的贫困。总的来说这两大贡献是中国兑现自己的承诺,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目标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中国网:您如何看待中国计划在2020年前消除国内极端贫困现象?未来中国的减贫事业会面临哪些挑战?


古特雷斯:首先,我确信中国能够完成这个目标。因为这个目标是习近平主席、中国政府乃至全社会所做出的庄严承诺。当然不仅仅是消除极端贫困很重要,我相信在2020年后,中国会继续推出这类系统性的社会计划,减少除极端贫困之外的贫困,致力于创造一个不仅将发展作为优先目标,而且努力实现社会平等,将现代社会的便利惠及到每一个人。


中国网:中国如何通过南南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与其他国家分享减贫经验?


古特雷斯:中国在其他国家的投资有力地支持了这些国家的发展。这些投资使非洲国家的人们参与到自身的发展进程和发展项目中来,并最大程度地使他们从与中国的合作中受益。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对实现全球减贫目标和其他发展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这些国际合作也会产生协同效应,促进全球经济繁荣发展,从而为全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益处。


(本期人员——责编:焦梦,杭舟;记者:徐林;摄像:刘凯,王一辰;摄影:杨佳;文字:徐林,金玲,孙芳,叶开;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