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 8月CPI同比涨幅或继续高于2%

发布时间:2018-09-05 09:41:3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 林远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CPI,8月,叠加影响,极端天气,多重因素

《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家机构预测,受天气等多重因素影响,8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有望继续扩大,增速或保持在2%以上。

8月以来,猪肉疫情及天气因素等多重因素叠加,导致食用农产品价格上涨。分品种来看,8月以来,蔬菜和肉类价格都出现小幅上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测,8月食品价格环比将延续上月的上涨趋势,涨幅料有所扩大,预计上升幅度在1个百分点左右。初步判断8月CPI同比涨幅可能为2.1%,与上月基本持平,连续两个月维持在“2时代”。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8月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农业农村部农产品批发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3%、4.5%,预测8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5%,8月CPI同比涨幅小升至2.3%。近期蔬菜价格大幅上涨,主要受雨水天气等影响,预计8、9两个月CPI小幅回升,但峰值难以超过3%。此外,预计CPI仅在三季度短期反弹,四季度有望继续回落。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预测,8月CPI同比增速进一步抬升至2.2%,其中猪肉价格环比涨幅进一步扩大,一方面得益于季节性,另一方面则受到猪瘟疫情的影响。但由于养殖户抛栏等因素,猪价自8月中旬已出现回落,短期内预计仍有一定调整空间,需要继续关注疫情的控制情况。鲜菜价格上涨更加明显,夏季高温等因素对菜价构成短期扰动,菜价超出季节性的上涨预计额外推升CPI同比约0.1个百分点。非食品方面,国内成品油价格涨幅仍在进一步扩大,这与近几个月人民币的弱势有关,预计非食品价格环比小幅抬升至0.4%。

“近期受不利天气等影响,蔬菜价格大幅上涨至历史同期高位,鸡蛋价格也在过去一个月中快速上涨,市场对于近期农产品价格上行对CPI的拉动效果关注度提高。”中信证券农林牧渔首席分析师盛夏表示,蔬菜价格下半年同比预计维持高位,对CPI产生持续正贡献。今年猪价仍处于周期下行阶段,明年或将同比转正,不排除非洲猪瘟影响猪价提前反转的可能。

连平表示,近期因为猪肉、菜价及房租价格接连上涨,使得市场对于下半年通胀上行的预期持续升温。但下半年物价运行仍将整体平稳,通胀压力并不明显。疫情虽然可能短期内影响猪肉供给,导致猪肉价格上涨,预计三四季度猪肉价格可能企稳回升,或带动食品价格小幅上升,但难以改变经济总需求放缓主导的猪周期运行态势。此外,历史上菜价与CPI同比走势的相关性非常弱。目前全国菜价的回升主要缘于季节性因素,进入秋季,菜价涨幅可能趋于平稳。在国内需求稳中趋缓、狭义货币M1增速持续走低以及PPI下半年可能有所回落的背景下,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动力。(记者 林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