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哲:创新是是企业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发布时间:2018-09-04 09:04:0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王新哲

9月2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中国500强发布全体大会”在西安举办。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刘芳奇)9月2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中国500强发布全体大会”在西安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表示:“大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也是推动创新创造,参与国家竞争的重要支柱。”

王新哲指出,从2002年中国企业500强首次发布,至今已是连续第17个年头,17年来,500强入围门槛成倍提升,营业收入不断刷新,资产规模快速增长,企业名单、产业结构、所有制结构等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发展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事,只有那些积极应对变革挑战,勇于担负国家重任的企业,才能继往开来,基业常青。”王新哲希望以500强为代表的大企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顺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努力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新哲表示,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当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加速突破,应用拓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不断涌现,稍有懈怠就可能被时代甩落。大企业实力雄厚,人才云集,有条件有基础也有能力成为这场变革的推动者、参与者和受益者。

“随着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突破应用,深度融合、创新协同化、创造智能化、组织扁平化、协作全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如何适应这种趋势的变化,主动调整战略定位成为了新时代企业发展必须做出的回应。” 王新哲认为,对大企业来讲,这一点尤为重要,关乎企业的发展方向和重心调整,一旦出现失误,后果不堪设想。

当前,无论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是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都需要企业提供更多品质优良、贴心合意的产品和服务,这是挑战更是企业发展的战略机遇。王新哲希望企业深入了解和把握市场需求变化,调整优化产品结构,主动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加强品牌建设,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当前的市场竞争是产品竞争,更是产业链之间的竞争,对新兴产业发展而言,尤其如此。没有材料设备的支持,新产品就无法实现。” 王新哲表示,大企业在产业链中居于核心位置,应当树立全产业链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理念,有效整合产学研用各类资源,协同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赢得竞争。

当前我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拥有大批具有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和市场控制力的企业,对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王新哲指出,500强企业是大企业的优秀代表,有责任也有义务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引进来”,努力实现技术、管理、金融等资源的全球化配置,加快形成面向全球的生产服务网络,不断提升境外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在全球化发展中创造新的业绩。

最后,王新哲表示,企业是社会的组织成员,成长于社会,也回馈于社会。大企业规模大,影响力也大,一举一动都会对社会产生很强的示范作用,同时也对自身发展带来重要的影响,企业应把履行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发展战略,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履行社会责任,造福于人民,造福于社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