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发布时间:2018-09-04 08:52:4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喻智晓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翁杰明

9月2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中国500强发布全体大会”在西安举办。图为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发表讲话。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东海、喻智晓)9月2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中国500强发布全体大会”在西安举办。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发表讲话指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基础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翁杰明介绍,今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组织了专题调研,认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要做到“三个领军”“三个领先”和“三个典范”。

“第一个‘领军’是要成为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 翁杰明表示,要加快建成面向全球资源配置和生产服务系统,不断扩大海外经营规模,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第二个‘领军’是要成为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的领军企业。” 翁杰明指出,要积极培育能够支撑国家战略需求、引领未来科技变革方向、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创新力量,切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第三个‘领军’是要成为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 翁杰明表示,要积极推动产业向价值链的高端迈进,积极参与和影响国际产业标准的制定,提升中国在全球产品服务标准制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翁杰明介绍,“三个领先”是指效率领先、效益领先和品质领先。具体是要在全要素生产率和劳动生产率等方面领先,推动企业理念、目标、制度、标准、经营等全方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净资产收益率、资本保值增值率等关键绩效指标上领先,持续保持良好的业绩表现;在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品质上领先,大力提升产品服务质量、标准档次和品牌影响力。

“三个典范”中,一是要成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典范。翁杰明表示,要从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系统优化工艺路线,着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持续减少污染排放,形成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产业发展方式。

二是要成为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他指出,要把企业发展与社会需要相结合,让企业的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

三是要成为全球知名品牌形象的典范。翁杰明表示,在“走出去”过程中,要强化依法合规、守法经营意识,突出合作共赢,树立良好的海外形象。

翁杰明指出,实现“三个领军”“三个领先”和“三个典范”的目标,绝对不是简单规划就能做到的事情,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企业、政府、社会要共同努力,要形成务实管用的政策支持体系和综合服务环境。他希望中国企业在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的进程中,各方要充分发挥好作用,引导企业走在全球产业发展的前列,“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是赋予企业的新时代课题,是中国企业肩负的共同责任使命。” 翁杰明表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