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永才:中国中车坚持五个“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04 08:52:3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喻智晓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孙永才

9月2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中国500强发布全体大会”在西安举办。图为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永才发表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东海、喻智晓)9月2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中国500强发布全体大会”在西安举办。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永才表示,“中国中车坚持五个‘聚焦’,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五个“聚焦”中,首先是聚焦交通强国战略。孙永才介绍,中国中车致力于打造安全交通、绿色交通、智能交通、便捷交通、旅游交通、价值交通等六大交通体系。“中国中车成功研制了包括动车组、城轨地铁车辆、大功率机车在内的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全系列、谱系化产品。生产的产品每天有130万辆在全国各地穿梭。作为国家名片的中国高铁的营运里程和动车组的保有量都占全球60%以上。”孙永才表示。

其次是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孙永才介绍,中国中车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目前有13家国家级研发机构、21个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和13个海外研发中心。中国中车牵头组建面向“十三五”布局的国家第一个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研制的“复兴号”动车组被誉为新时代的国家名片,成为代表中国速度、中国制造、中国智造的重要标志。

聚焦“一带一路”是五个“聚焦”中的重要内容。孙永才表示,中国中车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实施“三个五”,努力为用户提供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数字社会、生态环保的系统解决方案。“第一个‘五’是五要素合一的国际化战略:产品+技术+服务+资本+管理,实现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向外平移;第二个‘五’是实施五本模式,本地化制造、本地化用工、本地化采购,本地化维保,本地化管理,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三是实施五步阶梯法,走进、站稳、安营、融入、共享。”孙永才介绍。

中国中车同时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孙永才表示,中国中车全面提升行业供给体系质量,一方面深化改革,按照核心业务、支柱业务、支撑业务、平台业务、培育业务等五大业务方向强化顶层设计,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协同化利用;另一方面持续推进产业化转型升级,向制造+服务转型,努力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品质品牌也是中国中车“聚焦”的重点。孙永才介绍,中国中车以品质效率动能为主题,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产品全、技术强、品质高、价格优,交付快、服务好,已经成为中车品牌的显著特点,正在赢得全球客户尊重和信赖。”孙永才表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