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吉庆:西安是一座机遇叠加的潜力之城

发布时间:2018-09-03 16:11:1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喻智晓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官吉庆


9月2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中国500强发布全体大会”在西安举办。图为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上官吉庆致辞。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东海、喻智晓)“西安进入多项政策机遇叠加的黄金发展期,蕴藏着无限商机。”9月2日,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上官吉庆在参加“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中国500强发布全体大会”致辞时表示。

上官吉庆介绍说,西安是一座机遇叠加的潜力之城,肩负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等诸多国家使命;承担着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新能源汽车、下一代互联网、临空经济等20多项国家级创新改革试点示范任务。特别是今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进一步提高了西安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使西安进入多项政策机遇叠加的黄金发展期,蕴藏着无限的商机。

上官吉庆表示,近年来,西安深度融合“一带一路”建设,积极践行“五通”原则,依托自身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成为西北地区首个72小时过境免签城市,形成了高铁+航空两小时可到达全国85%地区的立体交通网络和覆盖8亿多人口的巨大市场。

在科技创新领域,西安科教综合实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居全国前列,是全国十大创新型城市之一。上官吉庆介绍,全市拥有各类科研机构460多个,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16家,人才资源丰厚、结构合理,能为企业提供稳定、充足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在产业发展方面,西安产业门类齐全,基础良好,潜力巨大。上官吉庆表示,西安正全力打造以电子信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以新能源汽车和航空航天为主的先进制造业,以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同时,作为硬科技概念的策源地,西安市正着力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

上官吉庆指出,近年来,西安围绕着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定位,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功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营造与国际接轨的发展环境,城市的综合承载力、对外影响力显著提升。他表示,西安经济社会正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未来发展面临着诸多机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