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中:陕西站在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最前沿

发布时间:2018-09-03 16:05: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喻智晓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刘国中


9月2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中国500强发布全体大会”在西安举办。图为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致辞。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东海、喻智晓)9月2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中国500强发布全体大会”在西安举办。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出席论坛并致辞,表示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陕西站在了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改革开放40年来,陕西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刘国中介绍,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和秀丽壮美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形成了陕西旅游的独特魅力。同时,陕西矿产资源潜在经济价值约占全国三分之一,油气当量居全国之首。陕西也是农业大省,有全国唯一的农业自贸区,茶叶、蔬菜、杂粮畜牧业等基础良好,发展现代农业前景广阔。在科研创新领域,陕西拥有各类科研院所1000多家,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90多个,承担着国家级改革创新任务。2017年陕西省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921亿元,居全国第四位。陕西也是全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国防科技工业基地,形成了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有色冶金、食品加工、通信设备及电子设备制造、医药制造、非金属矿物纺织服装等支柱产业。

刘国中介绍,过去五年,陕西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8%,2017年生产总值达到2.19万亿元,居全国第15位。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向好,结构趋优,活力增强,质效提升的态势。特别是新登记市场主体和新增注册资本,今年上半年同比分别增长42.9%和23.3%,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

“西汉的张骞,从长安城出使西域,开辟了贯穿欧亚的丝绸之路,今天的陕西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 刘国中表示,陕西具有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独特优势。他指出,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陕西站在了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当前,陕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全方位深化放管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下大气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推动对外开放,发展前景越来越广阔,蕴含的商机也越来越多,陕西正在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