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霍林郭勒”伴随改革开放成长的城市

发布时间:2018-09-03 15:56: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霍林郭勒,霍林郭勒市,霍林河,生产性服务业,保税物流

“霍林郭勒”据蒙古语音译而来,“霍林”为美食、茶饭、休养生息之意,“郭勒”为河的意思,“霍林郭勒”即美食之河,寓意富饶美丽之地。霍林郭勒市是典型的先有矿、后有市的城市。1958年科尔沁右翼中旗地质工作者赶着勒勒车顺着霍林河流域寻找煤炭,他们是第一批踏进这片煤田的地质人。

霍林郭勒市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座现代化能源工业城市,1985年11月9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霍林郭勒市。三十余年来,在改革开放大潮的推动下,勤劳、勇敢、智慧的霍林郭勒市各族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创业,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历经几代人的共同奋斗,如今使一座现代化能源工业城市昂然矗立在祖国北疆,用改革的胆魄和创新的举动创造了超乎寻常的“霍林郭勒速度”。

霍林郭勒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与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乌拉盖管理区接壤,与通辽市扎鲁特旗、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毗邻,距蒙古国直线距离120公里。霍林郭勒市总面积1390平方公里,辖1个苏木、4个街道办事处、1个军马场生态保护区,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开放型新兴城市。

这里是典型的先有矿、后有市的城市。开发建设霍林河煤田是一部生动的创业史,建市初期,霍林郭勒市由于受长期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影响,经济结构调整步伐缓慢,发展方式粗放,企业适应市场能力不强,工业经济发展步履艰难,传统农牧业特征明显,农牧民增收严重乏力。进入21世纪后,随着国家对能源需求量的不断增加,特别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以及自治区实施加快东部盟市发展战略,为资源富集的霍林郭勒市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霍林郭勒市敏锐地意识到,霍林郭勒要大发展,就要抢抓机遇,下大力气做好能源转换这篇大文章,确立了“重点打造煤电冶化产业群,把霍市建成蒙东乃至东北地区重要的能源重化工产业基地”的工作思路。2003年,霍林郭勒市委、市政府提出,紧紧围绕建设绿色能源工业城市的总体目标,以能源转换为主线,以工业园区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三化”水平,力争把霍林郭勒市建成东北地区重要的能源转换基地。至此,霍林郭勒拉开了依托煤、延伸煤、超越煤与推进煤电冶、煤化工等主导产业的发展序幕。如今的霍林郭勒市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攀升至蒙东第1位,连续多年荣获“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县。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和“中国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称号。蒙东能源霍林河循环经济示范工程获联合国“今日变革进步奖”“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奖”,由此,霍林郭勒先后被列为自治区循环经济示范市、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全国首批21个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县(市)。

改革开放期间,霍林郭勒市依托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积极探索资源型城市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从一片荒芜到万顷煤田,从煤电联营到“煤电用”一体化发展,从构建局域微网到发展循环经济,逐步走出了一条适合于自身发展的新路子。

依托丰富的“风光火”资源优势,霍林郭勒市按照自发自用、互为备用的总体思路,加快推进区域局域电网建设,积极推进“风光火”多能互补循环经济示范工程。在铝及铝加工产业方面,相继建设了万祥铸轧卷、立中车轮、恒大铝粉、嘉晟铝合金压铸、国建铝型材、联晟板带箔等一批项目,已拥有铝箔、板带、大扁锭、精铝、铝轮毂、铝粉、各类铝型材及压铸件等120余个种类,形成产能128万吨,转化能力达到89%,电解铝产能188万吨。

为改变“一煤独大”单一、粗放发展模式,积极推进“煤电铝一体化”发展,闯出了用劣质褐煤发电、区域微电网供电、低成本电炼铝、铝水直供铝后加工、固体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的“煤电网铝加”循环经济产业创新路子,“煤电铝一体化”的发展思路被自治区总结为“霍林河模式”,也被国家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评价为“中国最适合发展煤电铝产业的地区”。

在农牧业产业发展方面,通过推广“精种精养”的模式,发展嘎查村集体经济,利用现代技术,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加快推动种养殖结构调整和生产方式转变,不断提高设施农业科技化水平,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家庭牧场,建设农畜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体系,推动农牧业提质增效,“霍林西山香”“阿拉腾高哈”已形成享誉四方的品牌产品。

围绕主导产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通过引入“云供应链”、第三方物流、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模式,加快综合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铝产品仓储、保税物流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

深度挖掘旅游资源和文化内涵,进一步做优“创业文化游、兵团故地游、休闲自驾游、草原生态游、乡村田园游、现代工业游”等旅游产品,积极拓展冬季冰雪游、夏季避暑游、春秋休闲游等四季旅游载体,不断提升旅游集散中心的供给服务能力,奠定旅游业发展新优势。

绿色是霍林郭勒的底色。三十多年来,霍林郭勒始终坚持不懈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不断满足各族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的新期待。积极推行封山育林、禁牧休牧、退耕还林,让草原得到了休养生息。大力推动“绿色矿山”建设,不断加大生态修复和治理力度。坚持源头治理,实施了一系列煤电铝烟气趋零排放、火电机组脱硫脱硝改造、热电联产改造、污水处理技术改造、燃煤锅炉拆除、煤气发生装置取缔等环保工程,污水处理厂、火电机组实现在线监控全覆盖。

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出发,全市民生投入逐年提高,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率先实现一网化运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街道、社区等基层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平安根基持续夯实,和谐能量广泛汇聚,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逐年提升。人居环境舒适宜居,新城区建设大气舒展,老城区改造步伐加快,新农村新牧区建设风姿绰绰。全市城镇化率达到95%,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新型城镇化指标位居全区前列。满眼绿色、一地芬芳。这里的人民用执着和信念给这片土地铺满了美丽,霍林郭勒市也荣膺自治区文明城市、自治区卫生城市、自治区园林城市等称号。

经济在高速发展,城市在一天天变化,霍林郭勒——这颗镶嵌在祖国北疆的璀璨明珠,正沐浴着改革创新的春风,以新理念引领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持续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聚焦高端发展,推动绿色转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创业再出发”的号角再次吹响,霍林郭勒又乘风破浪,扬帆起航!(图文 霍林郭勒宣传部供稿)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