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 外媒:西方应借鉴中非合作经验

发布时间:2018-09-03 14:43: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戚易斌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中非合作论坛,对非投资,外媒,合作问题,一带一路


中国网新闻9月3日讯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外媒称,此次峰会将进一步加强中国与非洲各国的关系,提升中非合作水平。同时,西方国家应学习借鉴中国在对非合作问题上的经验,争取形成互利共赢的三边合作模式。

开辟中非合作新路径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53个非洲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非洲联盟、其他大型区域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出席此次峰会,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等。并评价,这是中国在非洲影响力日益增强的体现。

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峰会上宣布中国对非务实合作的新行动和新举措。中国对非关系的新理念和新主张将涵盖双方积极发展合作的所有领域。

预计本次峰会将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这一行动计划针对2019至2021年制定,重点聚焦中非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贸易投资、人力资源开发、科教文卫、生态环保以及和平安全等领域的合作。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会议将聚焦务实互利合作,为中非企业家加强对接、促进中非经贸发展搭建重要平台。

报道援引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的话称,这些新的重要举措将更加契合非洲各国经济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将具有更强的时效性和普惠性,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不仅为推动中非合作加速提质增效,也将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开启携手圆梦新征程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峰会召开前夕曾说,中非合作对非洲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至关重要。

他说,“中非合作是非洲发展的重要举措,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一致。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特别重要,在这个论坛上非洲和中国领导人可以就共同关注的合作问题进行探讨”。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2015年1月,中国和非洲联盟签署了中非关于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中国将在非洲“2063年愿景”战略框架内,加强与非洲国家在铁路、公路、区域航空及工业化领域的合作,促进非洲国家一体化进程。

报道指出,非洲人民正致力于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中非合作无疑有助“非洲梦”的实现,此次北京峰会也将让“中国梦”和“非洲梦”更加相融相通。

自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非洲大陆也已成为了这一宏大倡议的一部分。在过去5年内,共有20多个非洲国家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

在此次峰会前,来华参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在与中国领导人会晤时,都表示支持“一带一路”。已有多个非洲国家透露会加大引入中国投资,以及和中国准备敲定下一步合作及援助方案。利比里亚总统乔治 维阿就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是非洲和中国发展关系的平台,他期待在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找到利比里亚国家扶贫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顺利对接的机会。

俄卫星通讯社的评论文章指出,今天的“一带一路”倡议不再受地理框架的限制。由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底访问塞内加尔,双方签署了“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得以向非洲西部拓展。现在几乎所有非洲地区都在“一带一路”项目框架下开展相关合作。


西方国家应借鉴中非合作经验

另据“德国之声”网站报道,最近十多年间,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贸易额、直接投资额迅猛增长。中国已成为非洲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并连续九年稳居对非贸易头把交椅。

根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非洲黄皮书》,中非贸易额从1978年的7.65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1700亿美元,增长超过200倍。 中国在非各类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较2000年增长上百倍。

中非发展基金是中国援助非洲发展的机制之一,截至目前,该基金累计决定对非洲36个国家的90多个项目投资超过46亿美元,投资遍及基础设施、产能装备、农业民生、能源资源开发等各个领域。这些项目实施以后,可带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资230亿美元,增加非洲当地出口58亿美元、创造税收10亿美元,惠及非洲超过870万民众。

德国知名社会学家、美因茨大学民族学系教授阿舍表示,中国的对非合作项目正凭借其“极高的效率和全面性”,对埃塞俄比亚、卢旺达等非洲发展中国家构成巨大的吸引力。相比之下,欧美国家与非洲之间的经济合作却增长乏力。阿舍教授指出,欧洲国家应该借鉴中国发展援助战略的经验。

德国发展援助政策研究所的格利姆认为,在对非援助问题上,中国和欧洲并不是竞争对手。“在对非合作问题上,欧洲和中国有着很多共同利益。”他指出,欧洲、中国、非洲有望形成“三边合作关系”。

阿舍教授强调,欧洲与中国相互借鉴、学习,就可以是一种合作形式。“中国人在促进非洲当地工业发展方面比西方要高效得多。我们可以学习中国政府主动整合本国企业、形成一揽子援助方案的做法。这里的关键点是在受援国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这也对当前欧洲难民危机有所帮助。”(戚易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