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友谊大桥正式开通 助马尔代夫实现“桥梁梦”

发布时间:2018-08-31 13:3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中马友谊大桥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8月30日晚,中国援建马尔代夫的中马友谊大桥如期建成开通,项目开通仪式在马尔代夫马累桥头海边广场隆重举行。中马政府代表、大桥参建各方、马尔代夫普通民众代表等近2000人出席,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和中国政府代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共同为大桥开通揭牌。

据悉,中马友谊大桥跨越印度洋嘎杜海峡,连接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和机场岛,全长2000米,跨海桥梁长1390米,其中主桥全长760米,为六跨叠合混合梁V型刚构桥,设计使用寿命100年。大桥建设全面采用中国标准、中国规范、中国技术和中国管理。主桥的拱形结构,体现出中国传统桥梁的经典元素,三个V型墩形如振翅翱翔的海鸥,与当地海洋环境融为一体。

中马友谊大桥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标志性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率先成功实施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由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局组织实施,项目管理单位为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施工总承包单位为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

中马友谊大桥项目参建各方在33个月的工期内,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开创了世界远洋深海无遮掩环境及珊瑚礁地质上建设特大型桥梁的先河,为类似工程建设提供了示范并积累了经验。

8月30日,援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项目开通仪式隆重举行。图为当晚桥上进行灯光表演。徐付迪 摄

8月30日,援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项目开通仪式隆重举行。图为中马友谊大桥。徐付迪 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