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构建“七个共同发力”新格局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发布时间:2018-08-31 15:23: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罗星原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脱贫,脱贫攻坚,广元,

广元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川陕革命老区,7个县区中有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4个省级贫困县。2014年,共精准识别出贫困村739个,贫困人口34.82万人、贫困发生率达14.6%,是四川6个整体纳入扶贫开发的市州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用心用情用力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截至2017年底,利州区率先“摘帽”,410个贫困村退出,25.08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4.1%。进入新时代,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扶贫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主持召开的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新时代脱贫攻坚格局变化,更加注重精准精细、补齐短板弱项和落实政策措施,更加强化措施实度、帮扶准度和监督力度,确保全市实现脱贫攻坚高质量。

一、聚焦完成底线任务,构建消除绝对贫困与消除贫困现象共同发力新格局。一是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对照贫困县“一低三有”、贫困村“一低五有”、贫困户“一超六有”退出标准,做精做细7个贫困县摘帽、739个贫困村退出、10.76万户贫困户脱贫规划,做实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杜绝算账脱贫、缺项脱贫。二是及时发现帮扶新增贫困人口。建立干部调研走访、群众信访、媒体报道等联动发现机制,对新增贫困对象,及时启动精准识别和精准帮扶工作,一个星期内到位帮扶责任、规划和措施,确保及时纳入扶持范围。三是统筹解决边缘户和非贫困村。建立县、乡、村、组四级管理台账,统筹人、财、物资源,积极解决1.92万户困难边缘户的具体困难问题。加大对1802个非贫困村的针对性投入,做实“六个一”帮扶工作,提升非贫困村发展水平。四是切实巩固提升脱贫退出成果。聚焦410个已退出村、25.08万已脱贫人口和利州区已摘帽县,制定脱贫成效巩固提升三年计划,持续用力补短板、强弱项。探索建立防止返贫基金,对有返贫风险的脱贫户,及时落实措施精准阻击。利州区监测发现1户脱贫户发生重大事故可能造成返贫,及时启动综合救助和特殊帮扶成功阻击返贫。五是实施脱贫奔康“六化”行动。实施房前屋后庭园化、村落民居整洁化、产业发展特色化、公共服务体系化、基层治理法治化、新风培育常态化脱贫奔康“六化”行动,提升脱贫攻坚整体质量。昭化区出台《土坯房建新拆旧奖励政策实施细则》,整合投入资金3.8亿元,有序推进1.51万户土坯房建新拆旧。

二、聚焦产业就业扶贫,构建短期有效增收与稳定长效增收共同发力新格局。一是长短结合发展特色产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度调整产业产品结构,坚持三园联动发展,新建现代农业园8个、村特色产业园270个、户办小庭园5万个,新建改造特色产业基地22万亩,新培育科技示范户1500户,新建益农信息社918个,创建旅游扶贫示范村9个,培训电商人才1500人次,解决品种低端、大园不大、小园不精等问题,实现扶贫产业特色化、优质化、差异化发展。二是切实提高就业扶贫实效。抓好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两后生”技能培训,创新推行用工企业+贫困户+稳定就业等模式,组织贫困家庭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1万人。232个贫困村每村至少开发5个公益性岗位,加强与市外劳务协作,开发建设扶贫车间、微工厂,组织开展招聘活动100场次,帮助贫困劳动者转移就业2.5万人。三是强化稳定增收利益分配。鲜明不忘扶贫初心的利益分配导向,建立带动贫困群众进入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带动贫困群众提能、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四个带动”机制,让贫困群众流转土地收租金、务工就业挣薪金、入股分红获股金、委托经营拿酬金、集体收益分现金,多渠道增加收入。

三、聚焦优化政策供给,构建开发式扶贫与保障式扶贫共同发力新格局。一是精准保障式扶贫对象。聚焦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中58.17%的因病致贫人口、11.49%的因残致贫人口、3.69%的缺劳力人口、8.9%的缺技术人口、17.8%的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保障式扶贫对象全面摸排、精准识别,分类建立保障式扶贫档案。二是完善保障式扶贫政策。扎实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强化“两保三救助三基金”扶持,贫困群众县域内就近就医率达到95%以上。适度提高救助水平,做大医药爱心扶贫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重大疾病慈善救助基金,解决贫困人口因重大疾病县域外就医医疗费用过高的问题,减轻贫困群众就医负担。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保障,以“四好四不让”为总目标,落实“三大专项计划”,确保53577名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辍学。三是倾斜帮扶深度贫困村。针对154个深度贫困村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倾斜资金2.3亿元、增派82个部门、154家企业、1650名干部,扎实抓好产业扶贫根本、安全住房关键、基础设施支撑、教育医疗短板、政策兜底保障等,扎实推进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

四、聚焦激发内生动力,构建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共同发力新格局。一是解决贫困对象精神贫困。办好2422所“农民夜校”,开展“示范脱贫户”“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在信贷评级、项目安排、集体分红等方面给予优先倾斜。建立贫困户行为“负面清单”,划出赌博酗酒、违法乱纪、不赡养老人、铺张浪费等25种行为“红线”,对出现不良行为的,实行“歇帮”“有限帮扶”等约束措施。二是解决贫困对象能力贫困。实施“家庭能人培训计划”,开展“万名专家人才智力扶贫”行动,组织5000名专技人才到村开展组团服务,选派240名科技特派员到村开展技术帮扶,组建739个贫困村“乡土人才超市”,加强对贫困群众市场经济、实用技术、经营管理等培训,促进贫困劳动力由体力型向技能型、智能型转变。三是解决贫困代际传递。加强对流动儿童、留守儿童、女童、家庭经济贫困儿童等重点群体关爱,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保障农村贫困家庭孩子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业。帮助中职学校招收10000名以上学生接受中职教育,动员、招录初、高中往届毕业生接受免费职业教育500人以上,拓宽贫困家庭子女转移就业渠道。

五、聚焦增强农村自我发展能力,构建输血式帮扶与造血式帮扶共同发力新格局。一是制优脱贫奔康规划。立足脱贫退出标准,着眼同步小康和乡村振兴,精准研制规划,整合涉农资金,安排建设项目,逐步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二是建强农村基层组织。以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为抓手,实施组织设置优化行动,健全村党组织合建共建运行机制,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扩大产业链党组织覆盖。实施后进组织整顿行动,逗硬后进村党组织排查整建,启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造提升三年计划,改扩建贫困村活动场所232个,启动非贫困村(中心村)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三是打造乡村人才队伍。实施“好书记选育计划”“村党组织带头人学历提升计划”,健全村党组织书记选拔、提能培训、管理监督和激励保障机制。实施能人培育储备行动,遴选培养贫困村“领头羊”、乡村振兴“精英”5000人。四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以特色农业产业为重要抓手,围绕主导产业型、为农服务型、乡村旅游型、资产盘活型、招商引资型等五大集体经济发展类型,壮大村集体经济。7月底前全面完成739个贫困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严格规范村集体经济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

六、聚焦形成攻坚合力,构建自我解困与社会扶贫共同发力新格局。一是扎实抓好东西扶贫协作。组建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牵头的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健全与浙江省仙居县等5个县区扶贫协作机制,抓好浙江长效帮扶青川工作,扎实推进东西扶贫协作。做好3个中央机关、27个省级部门定点扶贫广元协调工作。二是提高社会力量参与广度。抓好中国社会扶贫网大数据平台推广应用,实现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全覆盖、贫困户帮扶需求即时发布、贫困需求信息对接率达50%以上。深化“10.17扶贫日”“返乡创业、回家发展”“远山结亲、以购代帮”等活动,支持社会力量承担政府购买服务、实施扶贫项目。三是强化资源整合配置使用。发挥政府投入主体作用,取消限制统筹整合使用的相关规定,发挥资金最大聚合效益,整合投入各类资金56亿元以上用于脱贫攻坚。整合各级责任主体和帮扶力量,对联系领导、帮扶部门和乡镇实行捆绑考核,促使各类力量同心攻坚。

七、聚焦做强县域经济,构建村户脱贫与区域整体脱贫共同发力新格局。一是充分释放扶贫政策红利。用脱贫攻坚统领县域经济发展,用好基础设施扶贫政策,补强交通、水利、电力、网络等短板,消除县域经济发展瓶颈制约;用好产业扶贫政策,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夯实县域产业发展基础;用好教育扶贫政策,培养懂技术、善管理的专业技术人员,为县域经济发展储备人才。二是规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路径,聚焦宜居宜业宜养宜游,实施“十大行动”,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农家”,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幸福家园,走在全省山区乡村振兴前列。三是大力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优化县域产业布局,形成“一核四带六链”产业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工业强县、农业强县、旅游康养强县和生态强县。做强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推进特色优势产业成链深度融合发展。做强国家级和省级经济开发区,打造县域经济增长极。做强县区龙头企业,打造行业“领头雁”。(罗星原 四川省广元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移民局局长)

返回顶部